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读《波兰团结工会成立记》笔记


读《波兰团结工会成立记》笔记
终于在极大的震撼中读完了《波兰团结工会成立记》,我至今仍沉醉在格但斯克造船厂的工人斗争之中,我真想成为其中的一员与工人们并肩战斗啊!不管瓦文萨和团结工会最后走向了何方,可现在我只将目光和话题放在1980年发生在格但斯克的八月罢工事件以及记述这件事的这本书身上,仅是有感而发(但是资料确实太少了,尤其是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对八月罢工的起因正像书中所说的“这一天并没有什么具体的原因也没有发生什么鼓动和挑起罢工的诱发事件”(p16)可是也具有其必然性,“不是今年夏季就是今年秋季的某一天,格但斯克造船厂总会发生罢工的”。 (p16)“在造船工人中间,十年前的这个十二月事件是记忆犹新的”、“在八月罢工中掌舵的沿海地区的青年工人,有的通过人们的叙述,也有的通过自己童年时代的回忆,对十年前所发生的时间是一清二楚。”(p1)对当年事件的记忆犹新的造船厂工人们心中怎会没愤恨的导火线呢。此外还有诸如自由工会筹建会、青年博览运动以及保卫工人委员会等地下组织到工人群众中去“煽风点火”提高工人们的斗争觉悟。当然少不了我国各“著名”学者们非常喜欢提的“西方和平演变”,毕竟格但斯克是波兰“观察世界的窗口”。而这堆具有导火线的雷管最终被由长期受斯大林主义体制造成的经济危机所引爆。工人们被迫采取行动,工人们必须学会保护自己的生存权益。面对经济危机挥来的重拳,工人们忍着疼发动罢工要亲手消除自己身上的吸血虱子。工人们的阶级性不允许向它们投降。  
可罢工开始时“并不是所有的人一下子就下了决心的,有二、三个人还想干活。那就得把他们的机器关上,然后还得盯着。既然大家干,那就大家都得干。”(p21)这表示工人们意识到作为集体的自己只有齐进退才能赢得胜利,并自主建立了罢工委员会负起了罢工的责任。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在罢工中担任工作的人,这个阶段他们自己并不是在罢工,而是在保护罢工。”(p23)  
在这里需要提到的是,在罢工过程中罢工委员会以及此后的厂际罢工委员会充分认识并发挥了青年工人的积极作用,因为“他们看事情最富批判眼光。他们在生活上立足未稳。他们对这些年来生活中的不正常现象感触最深。对他们起最大推动作用的是感到没有指望。……他们看不到自己的一席之地,而且也看不到将来会有。”(p24)难道这些不是我们现在青年人的心声反映吗?“年轻人是运动的动力,因为只有年轻人才敢于孤注一掷,从过去的经验中得出积极的结论;而成年人的心中则主要是担心害怕以及前几年,前几十年带来的失望。”(p94)要想胜利必须像波兰的工运一样调动青年人的积极性,使青年人成为运动强有力的保障。  
罢工最初主要还是限于经济斗争,而导致事件进一步升级的原因是工人间的团结。格但斯克造船厂的工人们通过谈判得到了自己的利益诉求。而此时这种局势对其他罢工工厂的工人们不利,于是在其他厂的代表的要求下,造船厂的大多数工人们毅然同意决定继续罢工,“他们懂得,要是延长罢工,他们已经取得的东西就可能丧失,包括罢工者的安全在内。他们知道,如果再干,那就不是为力量最强者争几个钱的罢工了,而是为了整个工人阶级的利益。他们坚决决定,不能这样就算完事。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都不能这样办!”(p40)“为了整个工人阶级的利益“多么值得学习得豪言壮语啊!团结就是力量,这是工人阶级最强大的战斗武器。于是工人们将各厂的罢工联合起来,成立了厂际罢工委员会。这样一来,工人们就有了自己的联合组织,不能想象没有组织的工人行动将会怎样壮烈地失败掉。罢工通报中说道”罢工结束后,委员会亦不会解散,它将监督要求的执行情况并筹建自由工会“。这开始有了政治意味,随后委员会制定的21项要求中第1-6项有明显的政治斗争倾向,经济斗争与政治斗争转向联合。它正应验了列宁的那句话:”一切经济斗争都必然要变成政治斗争“,关于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的关系与作用列宁已经阐述的很清楚了。  
当然关于自由工会运动我们不得不承认波兰工人们有此相关的法律依据。真想不波兰政府竟会完全毫无保留地同意国际劳工组织第87号公约,与某些社会主义相比波兰政府可真够“愚蠢“。而且由于十二月流血事件给政府官员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和教训。领导成员达成了斯大林主义政府难得的正确意见:”当前的困难局势应该用政治方法来解决。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唯一的途径。没有,也不可能有别的办法。“(p60)假使政府采用武力镇压,难保工人们不会再一次流金鲜血。  
罢工工人们能充分使用群众性传播工具是有效的行动手段。工人们不停用广播播报罢工的一切行动,并且自己学会使用印刷工具制作报纸、传单和公报(或通报)等等宣传罢工和鼓舞工人士气的媒介。同时与许多罢工行动相比这次厂际联合罢工没有割裂与知识分子之间的关系。工人们认识到:“但是,应该从战斗的罢工阶段过渡到谈判的阶段,这就需要有一些头脑冷静、具有调停本领、实事求是而同时又有威望的人来进行。“(p95)”于是他们请求学术界人士同罢工工人一起共同挑起这副担子。这并不是工人和知识分子相互支援的第一次尝试。在厂际罢工委员会主席团工作的已经有文学家莱赫·邦德科夫斯基和格但斯克工业大学讲师沃伊切赫·格鲁谢茨基。”(p95)虽然“复杂的罢工组织中的绝大多数职务由工人担任,但他们有顾问,有时候是上级,这是一批来支援他们的青年知识分子。工人阶级和知识分子合作得很协调。他们彼此需要。”(p144)工人们更是在谈判时让专家们组成一个专家小组来帮助他们进行专业性的谈判。通过这些方法,工人们和知识分子可以组成很好的组合。  
说到谈判,工人们的做法是值得学习得,那就是尽一切可能毫无保留地公开谈判以实时监控谈判过程,并且对谈判结果要经由工人们一致通过才行。这种手段可以有效杜绝工人代表们与政府进行暗箱操作防止代表们可能的背叛行径。  
但这次罢工中也有不好的表现,那就是没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觉悟,这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当面对法国工会组织代表时,“瓦文萨说,不久之后格但斯克将要成为战斗的工会运动的世界中心,这句话在大厅里引起了微弱的掌声和不耐烦的嘘声:莱谢克,‘盐搁多了‘(意为过头了——译者注)”。(p131)当然不可否认那样做可能会带来工人们的忧虑“这种国际性的色彩会给本国问题的解决造成困难。”(p131)  
不管怎么说,从这场胜利的工人罢工运动中可以吸取到许多经验教训,但由于我们手头上只有少量可怜的“官方”资料,这还有更深入研究的必要,尤其是在局势混乱的今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