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中国人权观察主席评俄罗斯权力换位(上)

 

中国人权观察主席评俄罗斯权力换位(上)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节目长度:2分58秒  下载mp3(16k) | (128k)

听众朋友,您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新闻专题。我是唐音。俄罗斯政坛上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将在明年大选中换位执政,消息传出,中国民众对此议论纷纷。本台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权观察主席秦永敏先生。他指出,七十一年的共产党统治,给俄罗斯带来很深的专制烙印。普京是钻了民主的空子,玩专制的手腕。同时秦永敏也警告说,贪恋权力、玩弄民主最终下场会非常悲惨。

9月24号,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上提议,由现任总理普京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普京则表示,如他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俄罗斯总统与总理的换位游戏,激起中国民众的很多反响。对此,本台记者采访了在大陆最早开始推动民主事业的中国人权观察主席秦永敏先生。下面请听详细报道。

唐音:秦先生,您好!您如何看待普京将重新掌握俄罗斯最高权力?
秦永敏:【录音】借着从这个历史的行程来看,特别是东方的专制大国一般在这方面反覆的比较多。从中国来说,可以说已经有了一百年的反覆了,1911年到2011年。在中国这种反覆更残酷更复杂。东方专制大国,七十一年的专制对俄罗斯整个社会产生根深蒂固的影响,苏联解体以后叶力钦是一个比较不错的人,为俄罗斯开创了一个民主历史,选来选去选中了普京,普京本身出身于这个克格勃世家,骨子里就有比较强烈的专制主义的色彩,所以在民主条件下,民主制度下他又玩起来这个专制主义的花招。他利用他们这个宪法修改制度完善的过程作了这样一些见不得人的事情。

唐音:普京和梅德维杰夫的权力换位,能带给俄罗斯民众什么呢?
秦永敏:【录音】不管怎么说,俄罗斯在前苏联解体以后,实行了民主政治,特别在制度上它已经有了宪政民主的一整套的规定。尽管他这个专制势力也是在回光返照,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他们这两人换来换去,其结果应该是这个俄罗斯人民更清楚的认识到这个政权的本质,毕竟宪法上俄罗斯已经是个民主国家。普京他们那边的人只是利用自己有一个比较强大的特权集团的这样一个基础,希望能长久的垄断政权。

感谢中国人权观察主席秦永敏先生!

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的是希望之声的新闻专题《中国人权观察主席评俄罗斯权力换位》的上集。请您关注下集,我是唐音,再见!

[ 希望之声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

中国人权观察主席评俄罗斯权力换位(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