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中国人权观察主席评俄罗斯权力换位(下)

 

中国人权观察主席评俄罗斯权力换位(下)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节目长度:3分15秒  下载mp3(16k) | (128k)

听众朋友,您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新闻专题。我是唐音。俄罗斯政坛上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将在明年大选中换位执政,消息传出,仍然生活在共产党体制下的中国民众,对此议论纷纷。本台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权观察主席秦永敏先生。他指出,七十一年的共产党统治,对俄罗斯带来很深的专制烙印。普京是钻了民主的空子,玩专制的手腕。同时秦永敏也警告说,贪恋权利、玩弄民主最终下场会非常悲惨。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9月24号正式提议,由普京在2012年3月竞选下届总统,普京承诺,若当选,梅德韦杰夫任总理。前总统戈尔巴乔夫26号表示,如果不对整个国家体系进行严肃的改革,俄罗斯就不会有进步。他指出,俄罗斯正在走入“死胡同”。

在上集中,中国人权观察主席秦永敏先生指出七十一年的共产党社会给俄罗斯造成的影响,但普京的权力游戏会促使俄罗斯人民觉醒。

唐音:秦先生,在上集中您提到普京用来控制俄罗斯的是一个特权集团,您能解释一下吗?
秦永敏:【录音】那就是你社会主义国家向民主转型的时候,由于这个掌权者都是这个前共产党政权的一些高官,他们利用自己的地位把权力转化为资本。同时在权力这个阶层里头,他们也有很多的优势,那么这样的话在民主化的初期,这些前共产党高官基本上就结成了资本和权贵集团,权力和资本都同时掌握在他们手上。同样的情况在中国也是更加严重,所以中国连这个形势上转变都转变不过来。

唐音:看起来普京即将大权在握,您能预测一下普京的结局吗?
秦永敏:【录音】不管怎么说,我想他这样做下去结果也难免成为第二个谢瓦尔德那泽。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那泽本来是戈尔巴乔夫的最得力的两个助手之一,苏联改革的两大主将。在苏联崩溃以后,谢瓦尔德那泽成为了格鲁吉亚的开国总统。如果他稍微明智一点,做了两任以后再主动退下去,那么对他来说就会有非常好的历史地位。结果他坚持就像以前的统治者一样,抓住权力就不想放,结果使得自己身败名裂,成为一个千古罪人。所以普京这种作法,他的下场肯定是非常悲哀的。

唐音:历史不断在为今日预演。如果普京这样下去,那俄罗斯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秦永敏:【录音】毕竟俄罗斯它做为一个民主国家,那么它的军队不可能完全为政府控制,那么它的人民更不可能被这个政府控制住。如果普京他们抓住权力不放,那么会使得左派、右派一起联合起来反对他,这是民主制度下的必然。只有把这个权力灌入法制之笼,他人头脑才能清醒起来。

感谢中国人权观察主席秦永敏先生!

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的是希望之声的新闻专题《中国人权观察主席评俄罗斯权力换位》的下集。感谢您的收听,我是唐音,再见!

[ 希望之声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

中国人权观察主席评俄罗斯权力换位(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