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周晓辉:俄罗斯精英为何选择移民?

俄罗斯精英为何选择移民?

作者﹕周晓辉

【2011年09月30日讯】不久前,俄罗斯总理普京宣布,将再次出马角逐2012年总统大选。如果当选,将由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两人的“双簧”尽管引起了俄罗斯反对党的忧虑和抨击,但却并未引发大规模民众的抗议。不过,普京再次当选的可能,却使更多的俄罗斯精英有意选择离开自己的国家,定居他国。而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约有125万俄罗斯人永久性移民国外。

根据勒瓦达中心(Levada Centre)近日主持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俄成年人口中22%有意永远离开自己的祖国,这一数字高出四年前的7%三倍还要多,达到苏联解体后的峰值——即使那时也只有18%的人口有意离境。这些人中大多数是俄罗斯的精英,他们中有企业家、学生和教授。 

另据《俄罗斯新报》最近对7237位读者的在线调查结果显示,考虑移民的俄罗斯公民中,有2.2%的人是因为民族主义不断高涨,1%的人是因为税收增加,28.9%的人是因为普京可能重新当总统。最有趣的是,有62.5%的人表示,他们考虑离开俄罗斯是综合了上述多种因素。

而此前俄罗斯科技部提供的数据也显示,过去10年中,约有1.6万名俄罗斯科学家获得了永久性国外工作合同,离开了这个国家。尽管20世纪90年代初的流失人数更高,达到每年2000人,但是目前科学家的移民人数依然居高不下,每年为1000人。在迁往国外的科学家中,只有20%的人回国。

为何这些经济条件优越的俄罗斯精英要选择离开?资料显示,在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当政以来,俄罗斯经济增长摆脱了苏联时期模式,而是朝着符合穷人利益的方向发展。一方面,俄罗斯人实际工资增长大大超过GDP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俄罗斯联邦和各联邦主体、地方政府,将三分之一的财政支出用于教育、医疗、救济等社会领域,从而建立和维持了一套俄罗斯式的社会福利体系。在普京第一个任期结束时,俄罗斯国内的贫穷人口减少了一半,平均月薪从80美元增加至640美元。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何普通的俄罗斯底层民众对于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换位”并没有强烈的抵触。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在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当政期间,俄罗斯并没有实现真正的民主和自由。正如被称为冷战终结者和苏共掘墓人的戈巴乔夫所批评的那样:俄罗斯的民主是刻意模仿的,并不是真正的民主,因为议会和司法部门都不能独立于政府的意志工作。“国会、法院、总统、总理等等,我们应有尽有,但这些都是赝品。”“我们有机构,但无法运作;我们有法律,但无法执行。”

此外,普京和梅德韦杰夫治下的人权并无太多的改善。2011年“世界正义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项目在华盛顿公布了全球“法治指数”的排名。该项目的法律专家对世界66个国家的八大类“法治指数”进行了调查。除言论自由、集会自由、 劳工权利之外,腐败、犯罪、暴力、 民事和刑事司法制度及政府监督也在法治指数调查之列。排在榜首的是瑞典和挪威,而俄罗斯列第55位。很显然,俄罗斯不仅在保障基本人权方面存在严重不足,而且腐败指数很高,让人们看不到未来发展的前景。

勒瓦达中心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俄罗斯人民对两年以后的生活没有计划,仅有3%的人有超过十年的长期计划。而对于精英而言,虽然他们有着很好的物质条件,但他们所渴望的财产权的保护、人身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和适宜子女的教育等方面却得不到很好的保障。他们在这个体制中感到了孤立和精神上的压抑。

此番普京宣布再度竞选总统,让俄罗斯的精英们对未来更加担忧,也由此使他们将目光投向了移民国外。俄罗斯掀起了新的移民潮。可见,物质上的丰富并不能满足那些渴望精神自由的人们。俄罗斯精英们充满了对自由民主的渴望,中国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或许,正在用脚投票的俄罗斯人和中国人正以此告诉当政者:不自由,宁愿背井离乡!这样的决定怎不让人伤心、痛心?! 周晓辉:俄罗斯精英为何选择移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