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乌坎人的民怨 | 乌坎人

 

乌坎人的民怨

2011年9月21日,网上出现一则新闻,题为——“非正常上访的打砸事件”,令我惊讶的是,打砸的主角竟然是我村村民,我村刚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难道这就是文明村的文明行为?

对于打砸这类文明行为,市政府肯定会用文明的手段来对付,于是出动了防暴队,抓获不文明的小孩数名,传闻被抓进派出所里的两名小孩因“水土不服”身亡,其余人等也因“水土不服”而吐血。

网上骂声一片,说文明村的行为太不文明,竟然有小孩拿石头扔丢派出所的玻璃窗,派出所是什么地方,是人民民主的行政工具,代表国家,小孩拿石头丢派出所不是和国家作对吗?这样的小孩就应该见一个杀一个,见十个杀十个。

官方网也对此事件大作报道评论,百度头条,“陆丰市通报东海乌坎村打砸事件”,官网和报纸无不痛骂“刁民”。“刁民们”自知用石头丢派出所已经是死罪难逃,但还想做死前陈述,拨打全国闻名的百姓节目——“今日一线”,谁知“今日一线”一听乌坎二字马上挂掉电话,可想,“刁民”连百姓都不算了。

令“刁民”想象不到的,2011年9月22日,中国香港的某个电视台对此次事件竟播出和中国大陆不一样的报道,“中国大陆陆丰乌坎村,村委私自变卖土地,私吞卖款额数亿,引起村民的不满,大量村民聚集在村委门前的广场,有村民用石头砸派出所的玻璃窗……”

可是这次报道很快“夭折”,网上视频被删除,相关报道被封锁,令大家惊讶的是,第二天乌坎村来了很多记者,来得竟是“香港的”和“老外”,“刁民们”找不到自己熟悉的影子,官网上仍旧零零碎碎披露刁民的种种恶行,特意把砸派出所和砸警车的图片放大。“刁民们”诉苦无门,唯有自吞苦水。

……

我没有亲身经历此事,无从评论,但我想说,乌坎村关于买卖土地的事,已经持续几年时间了,村委仗着自己权大势大,(村长曾是广东省人大代表),没有通过村民的同意,私自卖地。以前他卖给“黑社会”建粮酒厂和海上餐厅说是引资,卖给小日本建养殖场说是国际合作,卖给港商建办针织厂说是解决就业,可是村民们只能在工厂里做流水线,在餐厅里给人洗碗,在养殖场里洗厕所拣垃圾,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拿到几百块,而卖出的地究竟值多少钱,谁也不知道,村民分毫未得,“干部们”却在深圳等大城市购买大量房产,身家过亿,而有些村民现今连三餐都吃不饱,一家十几口,连同60多岁的母亲都出海打鱼,仍无法生活,常常因为没钱交电费而度过一个又一个漆黑的夜晚,我不知道这是黑夜的黑暗还是社会的黑暗?

这次卖给碧桂园开发房地产,村委们可以说没有卖。如果没有卖,碧桂园的规划图怎么高高地竖立着;如果没有卖,碧桂园的测量机怎么开始测量土地;如果没有卖,碧桂园的挖土机怎么开始挖乌坎人民的土地;如果没有卖,那么乌坎的人民就有权力捍卫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土地,砸的就是你们这些非法入侵者。

我不知道这是否是一次非正常的上访,可是我想说,很多村民一直在信访和投诉,乌坎村村民的上访历程可以说千辛万苦。
2009年6月21日:不愿一直被迫的乡亲们赴往广州中山公园商讨信访之事时,遭受我村村干部等二十几人并联合广州当地(编号为:019382)警员的强烈恐吓与驱赶……
2009年6月22日:村民们组织了几名代表赴广东省信访局上访,上交信访资料会谈后并接过21号接待警员交给我们致陆丰市信访局的《广东省信访局信访事项介绍信》。
2009年6月26日:村民们组织了几名代表赴陆丰信访局上访,正好当天为市委书记——陈增新的接访日,上交信访资料会谈后并亲笔批签了我们的接访登记表,同时表明十五天内答复。
2009年7月14日:我村当中一位上访村民接到了陆丰市东海镇欧镇党员的来电回复,并约定三天后赴陆丰市东海镇镇政府三楼会议室会谈。
2009年7月17日:村民代表者等5人赴陆丰市东海镇镇政府会议室会谈,参与会议领导为——市常委员-李常委、镇委书记-郑胜坤、市国土局局长、欧镇党员及镇党员等5人。上交一些关于村土地流失报告及村务现状等资料会谈后并口头表明了会对此事及时全力关注与清查,且在一个月内给予答复。(至今尚未答复)


2009年9月9日:村民们组织了几名代表赴汕尾市信访局上访,接访领导为——林同志等三人。上交信访资料会谈后并口头表明会对此事督办,且在两个月内给予答复,若无答复建议我们直接上访广东省信访局。(至今尚未答复)
2009年11月30日:村民们组织了几名代表再次赴广东省信访局上访,上交信访资料会谈后几次请问仍无表明答复时间,唯口头表明会对此事认真督办与关注。
2010年4月15日:村民们组织了几名代表再三赴往广东省信访局上访(接访领导为两位男警官及一位女警官,女警官见到此《历程日记》后极为愤怒。),上交信访资料会谈后并表示对此事进行认真督办与关注。当天下午,几名代表再赴往广东省省委信访局上访,同样上交信访资料会谈后并表示对此事进行认真督办与关注。(至今仍无下文)
2010年8月2日:村民们组织了5名代表第四次赴往广东省信访局上访,上交信访资料会谈后并与我等指明路线。当天下午,5名代表再赴往广东省人大常委信访局上访。(然而同样遭敷衍,至今仍无下文)
2010年11月24日:村民们组织了5名代表第五次赴往广东省信访局上访,我们奉上了《第五封给广东省政府的上访信》和历程表等资料,表示将进一步关切与跟进。(至今仍无下文)

……

如果这些都不算上访的话,我也无话可说,但我想问,你们处理了这些没?我想问,什么是正常上访?游行和高喊口号是不正常嘛?被公安打而表示抗议是不正常的吗?反对贪官私卖土地是不正常的吗?我想问,防暴队怎么能对手无寸铁的小孩下如此狠手?你们的回答是,“小孩身体太虚了,打得并不重”,我想问,谁的身体能经受得了警察手里的警棍?

我们一直高喊着舆论自由,但我们却因为捍卫祖辈留下的耕地,多说了几句话而险遭杀身之祸。我们一直在痛骂那些贪官,可是贪官却高喊着,“这样的小孩见一个杀一个,见十个杀十个”。我们一直以生活在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而自豪,可是权势之下,谁属人民?当人民遭受毒手时,民主的媒体和舆论竟然迟迟未出现,通往本村的道路被封锁,真实的消息被封锁,甚至连中国香港的报道都被封锁,官方报道黑白颠倒,如果这样都算民主,这都算舆论自由,我们确实应该自豪,因为在这样的民主下、在这样的舆论自由下还死不去。确实不容易。

当村民砸警车的图片被无限放大的时候,你们给他扣上暴民的帽子;当土地私卖被发现的时候,你们置之不理,相互推脱;当村民反抗的时候,你们实施了两手抓,一手安排防暴队,一手封锁消息,黑白颠倒。

可是我想问,民怨由谁来买单,难道是那些被警察打死或是打到吐血的小孩吗?难道是那些死后没有土地埋葬的孤魂吗?还是那句人民民主专政的口号?

手无寸铁的小孩们一个个在机枪下被押入派出所,围观的人除了愤怒和无奈,还能说什么呢?

你不走,我给你一脚,我再给你一棍……

被政府打死的儿童难道真的是暴力分子?防暴队防的就是儿童的暴力?可是儿童在机枪和特警面前能多暴力?

舆论自由,媒体你在哪?

“今日一线”在省会,离这个地方太远了,在今日内赶不到一线!

静坐,横幅上的字,你们应该是认识的?

为捍卫被贪官私卖的土地也叫暴民?老外迷茫的眼神……

警察叔叔你好凶啊……

乌坎人的民怨 | 乌坎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