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七七宪章”运动

 

“七七宪章”运动是捷克斯洛伐克的持不同政见者因在1977年1月1日发表《七七宪章声明》而得名。它是各种信仰、各种宗教和各种职业的人们自由的、非正式的社会团体,其宗旨是维护“人权”和公民自由,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反共反政府活动。它的组织者和发言人主要有哈韦尔博士、帕托奇卡教授和哈耶克教授等。

“七七宪章”最初的活动,是呼吁人们参加要求捷克斯洛伐克当局贯彻欧安会精神、执行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的签名运动。当时刚刚经过“正常化”的捷克斯洛伐克,人们不可能正面提出重新评价1968年事件,而“七七宪章”运动就成为苏联出兵镇压“布拉格之春”的一种隐晦的抗议,并因此得到许多人的同情和支持。

哈维尔是“七七宪章”242名发起人之一,是其第一个发言人。瓦茨拉夫·哈维尔生于1936年,由于出身资本家家庭,未被录取上文科大学。他当过化学试验员、剧院舞台技术员,60年代开始写剧本。1968年捷克斯洛伐克实行改革时期,他是“非党人士俱乐部”成员和“独立作家协会”主席,苏军入侵后,哈维尔的剧作被禁止出版和演出,他本人当了工人。由于从事反对当局的活动,他于1970—1989年期间三次被监禁,在狱中度过了近五年时间。

“七七宪章”运动实际上成了捷反对派组织的代名词,在它成立以后的很长时间里,捷共和政府对其采取严厉的镇压措施,许多成员逃亡国外,留在国内的也处于密秘活动状态。

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全国上下围绕如何评价1968年事件展开了斗争。雅克什等捷共领导人继续坚持原有立场,拒不为1968年事件平反。他们对党内外群众日益强烈的呼声采取了压制的态度,不仅不做任何让步,而且大加指责和批判,把自己置于广大党员和全国人民群众对立的地位。在这种形势下,“七七宪章”活跃起来,他们利用广大群众的义愤,向捷共发动了猛烈的进攻。他们利用各种周年纪念日,组织集会和游行示威,而且规模不断扩大,口号不断升级,由要求“人权”、“自由”,发展到反对捷共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11月19日、“七七宪章”等12个反对派组织,在布拉格举行“公民论坛”成立大会。哈维尔成为这一组织的发起人之一,并参加同捷共举行的圆桌会议,磋商建立联合政府的有关事宜,要求制订新宪法,取消共产党的领导作用。由于反对派集结力量,不断向捷共施加压力,迫使以雅克什为首的捷共领导班子全体辞职。1989年12月哈维尔当选为捷总统,捷共自此丧失了自己的执政地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