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大陆记者34人被判刑 业内人士揭根源

 

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节目长度:3分4秒  下载mp3(16k) | (128k)

国际著名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日前发布年度报告称,至少有34名中国记者2011年被判刑。全球最大的记者组织国际记联指出,中国记者的采访环境更加恶劣。大陆著名独立媒体人高瑜1月23日表示,大陆专制的体制为维护政权的稳定,所以严格控制媒体,重点打压良心记者。

获得多项新闻奖的独立媒体人高瑜,曾因报道真实新闻而被大陆当局关进监狱7年多。她指出:(录音)“坐监狱还有30多位,那太可怕了。维稳一个是使用暴力,另外一个就是严格控制传媒,所以记者简直就成了和访民一样,就成为打压的一个重点,所以中国被关押的记者(人数)那永远是最高的。”

“人权观察”以山东记者齐崇怀为例。原《法制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齐崇怀因揭露地方当局的腐败后,2008年被判刑4年。2011年当局又对他提出新指控,随后加刑8年。业内同行指,齐崇怀是因为揭露贪腐黑幕遭到当局的构陷。

高瑜看到现在中国记者的处境:(录音)“你除了昧着良心,让我报导什么我就报导什么。最无人性的、最值得同情、最值得去帮助的这些社会现象,我都视而不见。不听话的,我就千方百计打压你。”

国际记联香港及中国代表胡丽云公布,2011年大陆多名新闻记者被警察或国保拘留、骚扰和虐待,已知有16名被迫离职。

2011年8月21日,海外维权网的安徽籍记者宾语被警察拘留10天,理由是扰乱公共秩序。起因是他8月11日报道了合肥市新站区暴力强拆导致居民跳楼重伤的新闻,而当地电视台也采访报道了此事。

高瑜指出:(录音)“我认为:人民没有监督权,新闻就不会有自由。人民没有监督权你新闻就不能代表人民,不能成为人民的喉舌啊,你只能成为专制政体的工具,为党工作。”

高瑜1月20日晚上11点刚从台湾观看总统选举返回北京,21日早上10点,警察就登门警告。

(录音)说是公安部让他们来的,就说今年,反正我起码知道有三个问题不能谈了。一个是胡锦涛,一个是十八大,另外一个是社会上发生的敏感事件,这是一。另外,这不完事就是两会吗?两会完了就是六四,六四完了就是十一,还有十八大,十八大是10月份开嘛。就说今年一年都不要发表意见!你想想:新闻记者那不就完全成了工具了吗?

高瑜认为,专制体制是造成中国记者无法自由采访、甚至被关进监狱的根本原因。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唐音采访报道。

图片:齐崇怀在狱中

大陆记者34人被判刑 业内人士揭根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