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如何看18大前中共加强镇压异己与对乌坎抗争的退让?

 

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节目长度:14分59秒  下载mp3(16k) | (128k)

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听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新闻透视】节目,我是静汝。

自去年底贵州异议人士陈西和四川异议人士陈卫因言获罪,被中共以“煽动颠覆政权”分别判十年和九年监禁后,今年1月18号,武汉民主人士李铁因在网上刊登批评政府和倡导民主的文章,被中共再次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十年监禁。而且,浙江的异议人士朱虞夫,只因在网上贴上一首呼吁尊重基本自由的诗歌,被中共当局认为是蛊惑造反,目前也以“颠覆罪”被捕。中共此举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外界普遍认为,在中东北非茉莉花革命周年之际,中共加大镇压异见者力度的迹象表明,中共是为保证在今秋召开十八大之前不出现社会动乱。但同时让外界出乎意料的是,中共将最近乌坎村民在抗议事件中扮演领导者角色的林祖銮任命为乌坎村党总支部书记。有相关人士认为,林祖銮当上了党总支部书记,是维权抗争取得进一步胜利的象征。但也有人认为,中共此举等于是给林祖銮带上了中共的紧箍咒,让林祖銮跳不出中共的手心。本台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伍凡先生和张伟国先生。

据海外媒体报道,新年伊始,正当家家户户喜迎龙年时,中国大陆的异见人士却仍然饱受当局镇压之苦,近一个月内,多名异见人士遭中共判刑入狱。伍凡对此表示,中共此举表明中国社会非常的不稳定。【伍凡-录音】“说明共产党非常的不稳,非常的害怕,连因为一支笔写一首诗都要判十年徒刑,可见那支笔比一个军一个师的力量还大。可见共产党胆小到这种程度,可见社会非常的不稳定。所以为什么胡锦涛在今年的元月一号要发表那个讲话,要用马克思主义来控制所有的文化意识形态,他就是控制不了,他又把马克思搬出来了。他现在强调文化改革,什么意思啊?什么叫文化改革?几十年来就是讲闷声发大财,根本不讲文化的,现在出来讲文化改革,就是要用文化意识形态要控制媒体、控制网络,控制你们不准讲话,不准写诗。为什么要这样控制呢?因为害怕了,社会动荡了,害怕这些知识分子,这些有头脑的人起来带头,可是就有人反对他,还是有人跟他唱对台戏。”

就在中共加大力度镇压异议人士的同时,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网最近则报道称,由村民维权领袖林祖銮任乌坎村党总支部书记,带领村委重选工作。据海外媒体报道,乌坎村民虽欢呼胜利,但认为只是中共官方迫于民意的安排,最期望还是一人一票的选举。张伟国对此指出,林祖銮被中共任命显示了已团结的乌坎村人民是林祖銮的坚强后盾,是民间力量的展现,而并非中共的恩赐。【录音-张伟国】“这次林祖銮或者是乌坎村的阶段性胜利,并不是共产党的恩赐,这个主要是他们自己力量的展现,也是现代社会、网络时代大家互相呼应,连成一气这样的一个结果。所以将来不管是乌坎村也好,或者是其它地方维权类似于这种活动也好,他要想立于不败之地,要想跟共产党在讨价还价当中保住自己的筹码,赢得胜利,这个展现自己的力量,巩固自己的力量,扩大自己的力量,这是一个最重要的一个基础。你没有力量,你没有实力,共产党就不会来当你一回事。”

张伟国进一步分析道,乌坎村维权抗争让中共当局做出退让也给中国民众带来一个启示,那就是民间传统的力量是与中共抗衡的有效力量。【录音-张伟国】“乌坎村等于他们展现了传统的这样一种力量,形成了有组织的,尤其是像林祖銮这样的人物,一方面又是共产党员,另外一方面是经常按照传统的中国社会的观念来看待,他经常是一个乡村绅士,各方面的人脉啊、他的社会影响,包括他自己的为人。所以这次等于是共产党拿他没辙了。原来本来他是以村民自治形式出现的,现在通过组建新的党支部,把他作为一个党支部书记,然后又把他等于吸纳到体制里面,是不是就可以与这样一种传统的力量相融?当然,这个我想共产党自己本身也是一个尝试,那么至于其他维权的,或者社会各界的这种搞社会运动的人来讲也是一种启发。因为农村在中国社会最基层的、最边缘的中国传统的东西,它实际上还是有很强的生命力。只要去挖掘的话,它就有可能跟共产党这样的意识形态,跟他们传统的做法跟共产党的做法有一个比较有效的抗衡。

它是一种宗族,比如讲,农村里面有祠堂,好几代都祭奉在那里,以这种宗族的名义联合起来,相互之间这样的一种联系,平时主要是祭拜自己的祖先,那么但是到了你发生象乌坎村这样的维权事件的时候,或者是其它的与外族、与中共与其它他们不喜欢的力量,想抗争的时候,他们当然就变成了一种组织的形式。在中共四九年以后,消灭了所有的社会形式以后,那么这种东西还很隐蔽的残存了下来。事实上,在文革的时候这种东西也是受批判、受清洗的。到现在为止,共产党实际上也没有正面承认这种东西。现在它把林祖銮吸纳成为乌坎村党总支书记的时候,实际上它还是要想把它纳入到它们的轨道里面去,它不想承认这样一种社会力量或者社会形式。但是现在关键的我们也看到林祖銮也不是代表他个人,他是这样一种民间力量的代表。”

另有海外媒体指出,中共把林祖銮推出前台当党支部书记,无疑是把林祖銮放在火药桶上。伍凡对此进一步指出,【伍凡-录音】“共产党不管是软的还是硬的,它一定要把你控制在它的手下,这是最高的原则。它不会允许你脱离了它,不让它控制的,哪怕就是说它最大的让步,你们选出来的我都认了,但是还是控制在共产党底下,这是它最高原则。所以不要以为你选出来了,就再也不是共产党管你了。不,我给你好处,你还要听我的,变成这么个局面出来,前面的它没推翻,我承认你们的民选,可以呀,但是这个民选我上面再加上一个帽子党总书记,从一个村支部书记升级到总支部书记,你等于已经升一级了,官给你加大了,你要听我的。甚至我给你好处都可以。

这就用收买、笼络、镇压,胡萝卜加大棒一起来了,它觉得这样它才能稳住。从这里边看,你光靠写一首诗,推翻不了共产党。即便你有那么多人,上万人起来抗议,示威,你在这个村最后还没脱离了它的控制。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跟共产党都是一个长期的,它要把乌坎村例子,在它认为是对它威胁最大的影响力缩减到最小。

老百姓都看清了,老百姓不是傻瓜,但是老百姓感到我现在还没有力量把你整个推翻掉,我就先认了,我能拿到多少利益,我先拿到再讲。进一步的,不是他一家能做到的,要更多的人都出来反,那慢慢才能扩大形势。也不能靠乌坎村,一个小村子的人来承担所有的责任,不可能。所以最起码乌坎村告诉大家,你集体斗争会有成果的,不是一步到位的。”

对于中共的这种采取一方面对异议人士加大力度打压,另一方面对乌坎村的抗争民选代表林祖銮的格外“开恩”的做法,张伟国对此认为,中共的这些举动也凸显中共在18大前权力斗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录音-张伟国】“当然了一个是两个地区,一个是两种形式。地区象林祖銮因为是在广东,现在我们知道广东的一把手汪洋,他是在竞逐十八大,要更上一层楼。现在政治局委员的也许他还想政治局常委。这样的话,他有一种压力,或者有一种动力。他希望在广东出现一些新的局面或者新的模式,被凝成一种宣传的效应,实际上是为他政治上更上一层楼来造势。这个林祖銮。或者乌坎事件就变成了被他利用的砝码。

另外一方面,像朱虞夫这种写诗被判刑,因为是发生在浙江或者是其它省市。一个是没有广东这样一个特殊的背景,另外一个中国在茉莉花革命风潮吹起来以后,它一直是草木皆兵,对于所有的异议人士,或者有这方面行为的都是采取非常严厉打压的这种措施,有点象当年宁杀三千也不错放一个这样一种很极端的手段。还有象他们这种地方领导人也是接受了中南海的指令,在十八大之前尤其加强控制异议人士,宁左勿右,宁紧勿松,宁愿错了也不要太松。
像朱虞夫这样的事情还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因为是在浙江,这个浙江是习近平的发祥地。习近平在进到北京之前他是在上海,进到上海之前他是在浙江当一把手。所以,好像等于有点万无一失,他一定要确保安全,压异议人士特别紧的地方,跟镇压一些特殊的微妙的政治背景都有关系。

这本身就是一种内斗形式,他要把他们转入到他们自己掌控的这个轨道里面,也不给政治对手找到政治斗争或者权力斗争的这样一个砝码。如果在他这里出来一个差错。我们想象一下,在浙江因为写诗,形成了一个风潮,或者是什么样的抗议浪潮,那么这个事情有人就也许…我们外面人看是正常的,但在中共这个机制里面也许就跟他的前任习近平有什么联系,有什么瓜葛。因为在中国没有很严格的法制,他们自己的这种权力斗争界限都很模糊,只要抓到一点因头,抓到一点含沙射影的东西,都可以成为攻击对手的砝码。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面,他把所有的有可能成为政治对手砝码的这样一种异议的声音,异议的人士,全部把他压下去,把他掌控起来,这个在他们看来,就变成了一个万无一失的保全措施。”

伍凡对此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社会民与官的尖锐矛盾冲突让中共内斗出现新的焦点。这些都预示着中共政权岌岌可危。【录音-伍凡】“温家宝又在海外又在讲话了。这个就是共产党内部的斗争。现在温家宝和胡锦涛的斗争已经超过了江泽民和胡锦涛的斗争,大大超过了,因为江泽民快完了,快走了。胡温之争一个新的动向突出在共产党内部,非常微妙的。用美国驻华大使他讲,共产党各讲各的话。老是说树碑立传,他有一帮子人,他不是没有人,有的人总把温家宝贬的低低的,那为什么不把他拿掉算了嘛,对不对?他没动他,不敢动他。他要动的话很多人说不定会起来造反都有可能,不要以为温家宝好像就是一个人,不是的,要是一个人他早就不要唱这个戏了。

你看胡锦涛这个文章没有登在<人民日报>上,没有登在<新华社>上,而是登在一个党刊上。为什么?是不是有人抵制他?不让他登在<人民日报>上。他登<人民日报>叫全国看多好啊。他们的讲话,共产党里面也不是所有人都支持的。你说温家宝有人贬他,说演戏演戏,为什么总是讲要改革你贬他呢?我不这样看。他是共产党内部斗争的一个新的焦点,这是两个势力的斗争。绝对影响现在这个十八大究竟开到什么结果,很难预料,因为整个形势还在急剧的变化,尤其是国际形势。象欧债啊,中国的经济跟世界的经济连在一起,世界的经济金融不好,中国的经济能好吗?中国的经济就更坏。当中国经济更坏的时候,老百姓、共产党军队里面会有什么反应啊?统统出来了。到时候究竟共产党能控制多少?还是个问号。”

听众朋友,今天的【新闻透视】节目就到这里,是静汝为您制作的,感谢您的收听。

【新闻透视】如何看18大前中共加强镇压异己与对乌坎抗争的退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