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揭大陆人权黑暗 新书《遭遇警察》在港出版 (图)

中国茉莉花革命: 揭大陆人权黑暗 新书《遭遇警察》在港出版 (图)


讲述21名维权人士遭警察暴力对待,被大陆列入黑名单的新书《遭遇警察》,已在香港出版。《遭遇警察》由大陆学者徐友渔及旅美作家华泽联合主编,发行商指中国已成警察国家,新书中揭露当局打压人权的黑暗面。
Book_rights_police350.jpg
由徐友渔及华泽主编的新书《遭遇警察》,讲述21名大陆维权人士、网民等遭打压的亲身经历。图为该书的宣传单张。
该书由香港开放出版社发行,周日起在书店销售。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对本台粤语组表示,自2008年《08宪章》后,中国的人权状况恶化,对异见人士的打压频繁,滥用警权。编者希望把有关的真相呈现,让外界正思及关注。

她说:“受到警察的骚扰、羁押、殴打、绑架,本来中国的警权就过大,就滥权,现在问题非常严重,所以他们认为要把这个现象披露出来,中国已成为警察国家,要把这个黑暗面公诸于众,也是对这个国家镇压机器的挑战。”

蔡咏梅表示,该书是编者自行组稿,两位主编愿意为此承担全部的风险。据悉,该书在未出版之前,已经被列入黑名单。

该书讲述滕彪、王荔蕻、冯正虎、刘沙沙、何培蓉等,21名大陆维权人士、网民等受公安机关打压的亲身经历,其中还包括两名编者,学者徐友渔及旅美作家华泽的遭遇。

徐友渔是《08宪章》首批签署人,是中国自由派代表学者之一,在北京异见作家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他本人亦受到当局的打压,被限制自由及禁止接受外媒采访。

网名为"灵魂飘香"的华泽,同样在刘晓波获奖后,遭警察戴上"黑头套"及殴打,被秘密羁押两个月后获释,她于2011年1月初写成《飘香蒙难记》,揭露在此期间警察对她进行囚禁、殴打及死亡威吓等行为。

曾被非法关押及判刑的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表示,她在2010年因庆祝刘晓波获奖被关押,是她首次经历失去自由,其后有因关注福建三网友案被判刑,期间遭到酷刑,令她身体及证神都受到很大的伤害。

她说:“10年10月第一次被抓进去,拘留了八天,因为刘晓波的事情。那是我第一次,对我的打击,心理上非常震撼。后来就在朝阳拘留所关了9个月,里面非人性的东西,例如要人坐著几小时不能动,我认为这就是酷刑。”

王荔蕻对书本揭露当局打压人权的真相表示支持,并希望藉此让外界更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

目前被软禁的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表示,警察所采取的各种非法手段,羁押、殴打、虐待等他都经历过,最让人感到恐布的不是肉体的虐待,而是警察有法不依。任何人随时都可以被侵权。

他说:“不是以对你肉体伤害的大小来衡量,最大的伤害是一个国家有法不依,反而去侵犯人权,不仅是对我个人的伤害,而是对整个社会的威胁。今天发生在我身上,明天也会发生在其他人身上。”

冯正虎希望透过这本书,可以让领导人正视这个问题,从而作出纠正。

冯正虎因长期维权受打压,当局不满他近日参与上海访民为抗议司法不作为,发起的“我要立案”运动,他从2月底被软禁至今。在过去两年内,他的住所被查抄10多次,被扣押电脑13台,列印机、手机无数。RF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