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外电:中共侵犯人权 鲜少受责成特例

 

美国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研究部门副主席普丁顿(Arch Puddington)于4月8日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上发表文章〈中共何以例外〉(The Great China Exception),他表示,中共实行一胎化政策同时压制宗教自由,导致无数中国人民受苦受难,却很少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如果人们都对此抱持漠不关心的态度,那违法终将成为全球的常规,法治也将荡然无存。

人们容忍特例 鲜少谴责中共

普丁顿指出,在宗教自由和一胎化政策上,其它国家悄然袖手旁观,任由中共虐待自己的人民,这实在是不应该。

正如前苏联一样,当今的中共也自成一格。其领导人建立一种控制结构,同时结合针对特定目标的压制手段。在抛弃导致几十年孤立的政策后,该政权已经能将自身与全球经济整合,却又不放弃铭记共产党指导角色的原则。

尽管此种经济整合使中共免于因国内萧条而挨批,但其罪行却不容忽视。人权组织指控中共关押异议人士、迫害少数群体、缺乏法治。当乌克兰和土耳其因违反民主标准而遭受谴责时,给几百万人带来不幸的中共却安然无事。这就是某种中共特例,由于这种特例,人们知道镇压在发生,却很少发出反对的声音。

普丁顿说,这种特例很多,例如一胎化政策。大多数人同意,这种政策是困难但情有可原的措施,是中国现况所要求的。然而,为何全世界如此容忍一胎化政策?普丁顿说,他不知道有何普世价值,可以说明中共侵犯此种人生中最私人和最重要决定的举措是正当的。

中国妇女因为怀孕而违法,同时被迫流产、强迫接受避孕的证据比比皆是。在中国大半个省份,有关生育的规定允许强制堕胎,地方官员如果无法达到出生和节育指标,就可能遭受处分。众所皆知,一胎化政策导致大量女婴人工流产的悲剧,因为中国父母偏好男孩。

为了转移外界的批评声浪,中共中央有时候也会责备过于热衷的地方官员。中共领导人似乎比较关注人口控制政策的公共形象,而非其实际执行情况。糟糕的是,外国政府仍然对此人权暴行保持缄默。

第二个显眼的特例是中共箝制宗教自由,这并非秘密,但很少人为此发声,哪怕是低声表示愤慨之意。有些政府,包括巴基斯坦,甚至还将申请政治庇护的维吾尔族人遣返回中国。先前北欧的攻击性漫画引发回教世界的抗议,然而,中共下令阻止几百万名维吾尔族人过斋戒月,却被忽略了。

漠不关心将使违法成为常规

普丁顿认为,中共的一胎化政策和箝制宗教自由、加上全世界的漠不关心,构成了两个中共特例。通常是觊觎经济利益的人会选择如此漠不关心,而其他保持沉默的人是因为他们相信,向中共抗议会激怒它采取更严厉的镇压手段。然而,如果对中共的侵犯行为抱持顺从和适应的态度,在贸易、人权、民主议题等更广大范围内,违法就会成为全球的常规,而负责反倒成为特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