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零八宪章: 项小凯:什邡的“卫家行动”

零八宪章: 项小凯:什邡的“卫家行动”: 从什邡现场传出的信息来看,什邡居民在抗争过程中,保持克制,遵守秩序,并没有发生混乱,属于和平请愿。尽管如此,当地政府却使用特警部队以武力驱散民众,包括使用催泪弹、闪光震爆弹,以及发生多例使用警棍殴打民众的现象。很多人已经因此受伤。另外根据消息,还有很多人遭到关押。 在这里,笔...



从什邡现场传出的信息来看,什邡居民在抗争过程中,保持克制,遵守秩序,并没有发生混乱,属于和平请愿。尽管如此,当地政府却使用特警部队以武力驱散民众,包括使用催泪弹、闪光震爆弹,以及发生多例使用警棍殴打民众的现象。很多人已经因此受伤。另外根据消息,还有很多人遭到关押。在这里,笔者必须强烈谴责使用暴力的什邡政府。对和平请愿的民众使用暴力,是违反正义、自毁合法性的极其恶劣的滥权行为。


  “为了什邡人,我们可以牺牲,我们是90后”。白色的墙壁上,几行大字让人震撼。这张来自什邡的照片迅速地传遍了互联网络。
  事情起因于什邡居民抗议一个钼铜冶炼厂的营建计划。笔者并非相关方面专家,不了解这种工厂具体会有怎样的环境和健康影响。但就事态来看,什邡人已经通过行动,表达了他们强烈而坚决的反对意见。
  在国外,居民反对在自己家乡营建具有负面影响的工程,这种现象被称作NIMBYNotInMyBackYard)。有人谐音地译为“邻避”,而笔者更愿意使用意译“卫家”一词。NIMBY的叫法,最早出现于80年代,尽管在一开始它包含贬义,但目前已被社会和学术界广泛使用而趋于中性。
  从经济角度分析,产生卫家行动的原因,在于工程所带来的收益与风险的分摊不平衡。从工程中获取最大利益的,通常是非本地的群体,或者是本地极少数的群体;而大多数的当地居民们会认为,他们为此承担了太多的风险。环境污染、事故灾害等风险,很难在事前精确衡量,因此常被决策者严重低估。而一旦工程发生问题,又很难在事后找到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从而使得当地居民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例如,日本在20113月发生8级以上大地震,福岛核电站发生严重泄露事故,导致产生大量核辐射污染地区,其中周边半径一百公里内地区受灾最为严重。日本在福岛核事故之后逐渐关闭了国内所有的核电站。但是,事故所造成的巨大损失已经无法弥补。试想,如果福岛居民在40多年前就知道今天的核事故后果,那么他们在当初是否还会采取同样的态度?
  所以,即使是最有经验的专家,也无法在事前给出完全精确的风险评估;而事后的灾难苦果,主要还是由本地居民来承受。换位思考,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地居民通常会反对建设这种工程。
  实际上,反对核工业是国外诸多卫家行动的一个重要主题,这在德国甚至发展成为一种全国性运动。2011年福岛核事故之后,德国4大城市同时发生了约25万人的反核工业大游行,致使总理默克尔承诺德国未来将会淡出核工业。
  相比之下,中国的卫家行动,如果可以这么称呼的话,更具有其它方面的特点。中国的卫家行动,在很多情况下是民众唯一可选的抗争方式。中国当下缺失的限制权力的制度框架,一些与当地居民公共利益攸关的重大决策,其过程很少会受到当地居民意见的影响。一方面,这就为居民与决策机构为之后的利益冲突埋下隐患;另一方面,这又迫使居民在面临事态后,不得不选择以卫家行动的方式,来表达自身的反对意见。
  就这次事情而言,由于缺少公开透明的决策机制,什邡居民无法在事前参与影响钼铜工程决策过程,卫家行动,就成为什邡人在事后唯一可选的抗争方式。
  同时,中国的卫家行动,又是一种高风险的行动。在国外较成熟的民主国家,公民享有充分的结社、游行与示威的权利。除非发生特殊情况,这些国家的卫家行动参与者基本没有人身安全之虞。但是在中国,民众在街头“散步”,要面临极高的人身危险。
  从什邡现场传出的信息来看,什邡居民在抗争过程中,保持克制,遵守秩序,并没有发生混乱,属于和平请愿。尽管如此,当地政府却使用特警部队以武力驱散民众,包括使用催泪弹、闪光震爆弹,以及发生多例使用警棍殴打民众的现象。很多人已经因此受伤。另外根据消息,还有很多人遭到关押。在这里,笔者必须强烈谴责使用暴力的什邡政府。对和平请愿的民众使用暴力,是违反正义、自毁合法性的极其恶劣的滥权行为。
  放到中国转型的大框架下来看,什邡的卫家行动,同样属于社会与权力的博弈。但应该强调,卫家行动的焦点,是民众对生存环境的强烈关注,而不是指向政治利益。不能泛化地给卫家行动贴上政治性的标签。但另一方面,正是由于中国当下公民政治权利的不充分,社会自治的欠缺,才造成了民众对于卫家行动的这种既别无选择,又极为受伤的两难局面。
  就眼下而言,笔者认为,应该呼吁社会给予什邡的卫家行动以广泛关注和理性支持。公民享有和平请愿的权利,强烈谴责任何使用暴力和造成人身伤害的行为。同时,应该呼吁什邡的民众与政府,就工程问题展开对话,协商解决方案,最好能由此形成稳定的协商机制。任何仓促情况下的妥协结果,不但难以长期维持,而且还可能为将来的新问题埋下隐患。
  从长期来看,社会自身应该逐渐形成能够代表公民利益的自治性实体,与政府机构展开持久的沟通对话,并参与影响政府的决策过程,以限制减少政府的投机性决策行为。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达到“卫家”的目的。当然,这也伴随着公民社会的形成,因此很难在一朝一夕内有改善。
但是,建设公民社会的历史使命,对于这一代中国人来说责无旁贷。一个只让年轻人牺牲的社会是懦弱和可耻的。在笔者看来,什邡90后写作墙壁上的那句话,更是当代的年轻人,对他们的长者们的激励和鞭策。

来源:共识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