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中共早已没有政改动力

 

一般人所说的中国需要进行的政治改革,是指取消一党专政,实行多党制、民主选举和新闻自由等。外界评论指出,中共既得利益集团早已没有政治改革的动力了。
旅居丹麦的政治学者陈泱潮先生分析说,要进行政治改革,目前的中国比已往面临更大的障碍:
〝共产党的包袱更大了,因为他们已经纯粹成为一个官僚既得利益集团,背上沉重的利益包袱,阻碍他们下决心搞政治体制改革。官僚阶层的利益,现在的利益比毛泽东那个时候更厉害,他们的利益更大了。〞
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麦迪逊分校的政治科学学者爱德华.弗里德曼表示,〝党的核心利益就是‘阻止任何会终结专权体制的事情’。〞
日本《产经新闻》9月13日发表在香港的三菱证券产业调查分析家稻垣清的专栏文章,提出了他对中国政治改革的见解。稻垣清的认为,假如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干部的特权不破除,中国的政治改革以及中国的前途就没有希望:
〝在毛泽东时代,一般认为‘不患贫而患不均。’如今,(干部与国民的实际经济状况)差异事实上已经不再受到上层的注意。假如不大力改革党政干部的‘特权制度,’即将迎来‘习近平时代’的中国就没有未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