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中國2萬外逃貪官 捲走逾兆人民幣


中國2萬外逃貪官 捲走逾兆人民幣
by 大陸新聞組北京21日電
06.22.12 – 06:00 am
在中國各地掀起廉政風暴之際,中國官方「中國經濟周刊」報導,中國滯留境外的貪腐官員保守估計有近2萬人,攜出的資金不下1兆元人民幣。他們外逃的首選國家為加拿大,在加拿大甚至形成了「貪官小區」。而逃往加拿大的主要原因是,加拿大法律嚴謹,遣返程序複雜。
報導說,中國外逃貪官因不甘寂寞,在海外想繼續高檔享樂生活,並呼風喚雨,在當地發揮影響力,加拿大形成了中國「貪官小區」。
不 過據「自由亞洲電台」援引在溫哥華擔任中國黑龍江銀行詐騙案主嫌高山的法律顧問的任立三表示,中國外逃貪官一般都比較低調,不會在海外結黨成派,引人側 目。他也表示,由於加拿大法律制度嚴謹,遣返程序相當複雜,讓中國貪官有僥倖心理,因此,加拿大仍是中國貪官外逃首選國家。
報導引述居住 在多倫多的梁詠春說,目前中國社會進一步動盪,人人自危,造成越來越多的官員外逃,給自己和家人留後路。「這進一步證實了,目前在中國生活的人普遍意識到 的危機感。因為誰都知道生活在國內隨時都處在危險當中。對於做官的來說,每分鐘可能被叫拉清單,清算。從而失去財產甚至人身安全。即使不會被政治鬥爭清 算,也存在著像空氣污染、水污染、食品安全、醫療安全等一系列的問題」。
梁詠春表示,官員大批外逃,說明他們比一般百姓對中國更沒有信心。
據 分析,外逃貪官在加拿大比較集中,形成了貪官的社交生活圈子,「這些人並不會像中國早期的留學生那樣,去學習英文,然後試圖融入當地的社會,工作、生活。 他們帶著在中國國內貪污得來的非法所得,到海外享受這種非法的收穫。因為融不進當地的社會,他們就會不約而同的選擇一些容易聚集在一起的社區去居住,價格 昂貴,條件較好,而且也方便他們形成一定居住效應的社區,從而在客觀上形成了所謂的「貪官小區」。
報導說,原中國銀行黑龍江省分行河松街支行主任高山,於2004年底,攜巨款逃到加拿大。高山涉案金額超過10億元人民幣。同案犯李東哲、李東虎兄弟已於2011年遭遣返回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