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写在第三个“了解真相权利国际日”


写在第三个“了解真相权利国际日”

刘晓原 (牛博山寨头条) - 
- 今天是2013年3月24日,是第三个“*了解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真相权利和维护受害者尊严国际日*”(简称“了解真相权利国际日”)。 2010年12月,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的 3月24日设为*“**了解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真相权利和维护受害者尊严国际日”* ,以强调了解真相和伸张正义的重要性,及缅怀那些为揭穿真相、捍卫人权而奉献和牺牲生命的人。1980 年的这一天,萨尔瓦多的人权倡导者和维护者罗梅罗主教在举行礼拜仪式时被亲政府的力量暗杀。

 了解真相的权利,一般是指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的受害者或其家人寻求和获得以下信息的权利:* 受害者的命运和下落、罪行发生的背景和原因、案犯身份、调查的进展和结果等。* 2011年3月24 日,在第一个“了解严重侵犯人权行为真相权利和维护受害者尊严国际日”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致词指出,真相在维护人权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了解真相有助于受害者及其家人来了结心事,恢复尊严,并为他们的损失取得一些补偿。

揭发真相也有助于社会追究侵权行为实施者的责任。因此,捍卫了解真相的权利是人权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指出,时至今日,酷刑、强奸、性奴役、强迫失踪、法外处决等严重侵犯人权的... 更多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