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历史今日】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被迫下台

 

80年代的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网络图片)

【历史今日】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被迫下台

【2012年01月16日讯】(记者李明综合报道)1987年1月16日,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因“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在邓小平和中共强硬派压力下被迫辞职下台,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任代理总书记。同年1月17日,中国著名学者方励之、王若望、刘宾雁因参与中国民主运动,被邓小平点名开除中共党籍。

平反“冤假错案” 主张纠正共产党和毛的错误

1977年,当毛泽东发动的十年文革浩劫结束之时,“冤假错案”堆积如山,民怨难伸,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全国职工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涨过工资,城乡人民生活极度贫困,教育文化科学领域出现一个长达十年以上的空白。

随后,文革中被毛泽东打倒、并向毛写保证书“永不翻案”的邓小平重新上台,从此掌握了中共的领导大权。

1978年12月,长期主持共青团工作的胡耀邦(1915年11月20日-1989年4月15日)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出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中共中央秘书长兼中共中央宣传部长。1980年后,胡耀邦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同时主持中央党校工作,成为中共高层领导人之一。

胡耀邦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长期间,推动主持平反中共制造的大量“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大讨论,并主持科学院的工作,对一定程度上恢复正常的科学研究和培养青年人才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被中共极力神化的毛泽东,胡耀邦指出,应当纠正共产党和毛的错误。

1981年6月至1982年9月,胡耀邦任中共中央主席兼中央书记处总书记,成为中共名义上的最高领导人。

十二届六中全会 胡耀邦遭毛左重创

八十年代中期,中共的经济改革遭遇瓶颈,只改经济,不改政治的后果,导致官倒猖行,腐败丛生;贫富悬殊,民怨沸腾。中国社会,危机四伏。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胡启立曾经回忆说,有一次陪胡耀邦在中南海散步,胡耀邦对他说:贪污腐化、以权谋私,能否制止,关系到共产党的生死存亡。他一连用了三个“最”字,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大的毅力、最大的韧性,狠狠地抓,坚持到底。他说抓这件事情不能讨好,不能怕得罪人。并发出警言说“共产党人绝不可鱼肉人民”。

胡耀邦当时坚持认为,经济体制改革应当伴随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更广泛地实行民主,从而触动了中共专制独裁集团的根本利益,随即引来打压报复。

曾任职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吴稼祥先生在《中南海日记》中记载,1986年8月,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召开前,为了给中共十二大定调子,确立思想政治路线,中共高层不同派系进行了激烈交锋。

有刚从山东老家回来的高层干部反映说,越是深入基层越无望,县里所有的中共大小干部,对人民群众或国家所犯下的罪行,没有构不上逮捕法办的,有些群众说共产党腐败在某些方面超过国民党,没有节制的权力,加上狂妄的愚蠢,除了腐败以外不会有别的结果,他说这种状况从下边无法解决。

时任总书记的胡耀邦让中央办公厅起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指导方针的决议”。胡耀邦对温家宝等人起草的稿子都不满意,认为太平套话太多。他自己起草了一份言辞锋利的稿子,直截了当地宣布:“现在提什么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既说不清楚,也办不到。”胡耀邦对温家宝等人指示照抄并且不要修改他亲自起草的稿子。

根据胡耀邦的指示,决议的第一稿没有提反自由化和反精神污染。中共保守派邓力群、薄一波(薄熙来父亲)等对此表示不满。

在9月28日进行的六中全会闭幕会议上,各方正式摊牌。万里发言支持胡耀邦,但是薄一波作了长篇发言,主张保留“资产阶级自由化”这句话。中共左派老人李先念、陈云也坚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几十年不能取消”。最后,邓小平给中共的政治体制改革划了线,主张不能照搬西方的民主,不能搞所谓自由化。邓小平表态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我提的。自由化就是资产阶级的自由化,像郭罗基、魏京生、王炳章那些人,就是搞资产阶级自由化。”

于是,前后历时只大约30分钟,胡耀邦遭到重创。这是他政治生命的转折点。他个人乃至国家的悲剧由此注定。

遭老人打压 胡耀邦被迫下台

1986年12月初,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生反对共产党贪污腐败,并对 “人大代表”充当“橡皮图章”的性质有所不满,于是展开了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活动。一个月内,学生运动扩及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高校,遍及了全国18个省市的28间高校,接近100万学生参予,震动全国。参予示威抗议活动的学生群众,提出了“要民主、要自由、要人权、反官倒、反腐败”的口号,要求共产党进行反腐败和民主化改革。

学生群众的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令中共非常恐慌,邓小平认为“学潮闹得这么凶、资产阶级自由化份子如此猖獗,这主要是胡耀邦失误所造成的”。

1987年1月1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上,邓小平严厉批评胡耀邦所犯的“错误” ,给他扣上“反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的罪名。

在邓小平和中共强硬派老人李先念、薄一波、彭真、王震、李鹏等人的压力下,胡耀邦被迫辞职下台,并且被迫作了违心的检查,离开会场后,胡耀邦失声痛哭。

胡耀邦被迫下台后,由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任代理中共总书记。

拒绝政治改革的中共,在逼迫胡耀邦辞职后,又将中共党内主张民主化的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方励之、上海著名作家王若望、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刘宾雁等人,开除党籍。

方励之率先提出人权问题

中国天体物理学家,原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副校长方励之,是在中共“反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中,被邓小平点名开除中共党籍的中国当代民主运动的领导人之一。

1986年12月初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部分学生反对共产党贪污腐败,并对 “人大代表”充当“橡皮图章”的性质有所不满而抗议,进而引发的全国性的“八六学潮”。在1986年12月4日晚上的学生集会上,方励之说:民主不是自上而下给予的,而是从下到上争取的。

2009年,时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物理系教授的方励之对BBC中文网记者谈到了他为何当年要率先在中国提出人权问题。方励之表示,中共政权在1970年代取代中华民国政府进入联合国,按惯例,对前朝的所有公约和承诺就必须自然接受,除非公开发表声明。所以中共政府理应接受并遵守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但是自1949年到1980年代末,“人权”这个词在共产党统治下的大陆政治词汇里是没有的,或者说,是不准提这个词的,所以他要提出中国的“人权”。

方励之认为,人民的生活水准也是《世界人权宣言》A公约里的一条,但这和所有的人权公约一样,它是针对“人人”的,要保证每个人的生活水平在贫困线以上,而不是平均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如果平均生活水平提高了,但还有一部分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仍然是没有达到人权公约规定的标准。

1988年秋起开始,方励之积极参加当时北京高校的政治研究会,并接受外国传媒采访,公开批评中共的四项基本原则,也受到当时北京学生的认同。1989年1月6日,他向当时的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发表公开信,呼吁释放民运人士魏京生等人。

由于在“六四”期间,与他在北京大学任教授的妻子支持学生诉求,六四事件翌日与妻子避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6月12日起被北京市公安局通缉。在使馆中滞留一年之后乘坐美军飞机前往英国,半年后至美国。

独一无二的反叛者 王若望彻底否定中共暴政

一九四九年后,在中共历次政治运动接二连三中箭的王若望,于1978年平反,出任《上海文学》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理事。1987年成为第二个被邓小平点名开除出党的著名人士。


《独一无二的反叛者——王若望传》 (网络图片)

为《独一无二的反叛者——王若望传》作序的作家喻智官揭示了王若望独一无二的的人格魅力和精神特质,就是对共产党——这个他曾经参与构建的营垒——的反叛。尽管,为了建立自由民主的新中国,他从少年时代起就投身这个营垒的革命,并为它夺取政权不惜献身。然而,窃取政权后的共产党背誓乱常,建立了一个毫无民主可言的专制制度,实行一套与民为敌的独裁统治,与王若望早年追求的理想完全背道而驰。深具人道主义情怀的天性,使王若望痛切反思自己的过去,勇敢地站出来批判自己的营垒,并义无反顾地走上反叛的不归路。

王若望的最可贵处,还不在于对共产党的反叛,而在于反叛的彻底性,这种彻底性在他同侪的反叛者中,是独一无二的。

王若望从一九五0年代开始,就以杂文形式批判社会弊害,揭示共产党政策造成的一系列错误。到一九六0年代红色恐怖横暴的文革,他就认清毛泽东是一切灾难的祸首。一九七八年文革终场后,他受邀去各处演讲,反思文革斥责毛泽东的恣睢肆虐,是全国公开批毛的第一人。进入胡耀邦推进改革的日子,他在各种场合奔走呼号,强调中国必须补资本主义的课,推进新闻言论自由、推动多党民主政治,由此被邓小平钦定为“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老祖宗”。

在八九.六四民运期间,王若望不顾自己“戴罪在身”,不惧被控为“运动的黑手”,于上海多次领头参加游行并在广场演讲。

在思想认识上,王若望也是无所忌讳,共产党死守的圭臬法宝典章教条——诸如马克思主义教义,社会主义宗旨之类——通通被他摒弃;共产党设置的清规戒律禁域防线 ——不容违背四项基本原则,不许挑战现行体制等等——悉数被他冲破;共产党自铸的不准触碰的瓷器陶皿坛坛罐罐——举凡台独、藏独、疆独种种——全部被他砸碎。

从共产党营垒中走出来的高级干部,彻底反叛如此的舍王若望其谁?

诗人黄翔在《野兽》中写过这样的诗句:

即使我只仅仅剩下一根骨头
我也要哽住我可憎年代的喉咙

王若望就是这样一根哽在共产党喉咙里的骨头。他最后为此被流放海外,中共不准其回国,最后客死异乡。

王若望一生经受了中共整治异议份子的全部卑劣花样,尝遍了中共镇压反对派的十八般武艺,他身上刻满了中共在各个时期各种罪恶的烙印。他一生的遭际,是见证中共暴政的一个标本,是显示中共黑暗历史的一卷缩影。

刘宾雁 —— 宁鸣而死 不默而生

刘宾雁(1925年2月7日-2005年12月5日),著名中国作家、记者和持不同政见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和独立中文笔会第一任会长。他是“反自由化运动”中被邓小平点名开除中共党籍的第三位著名人士。

他曾经是共产党人,从信仰、投身、怀疑、抨击……,最后成为坚定的中国社会民主变革的积极参与者。

70年代后期,刘宾雁发表报告文学《人妖之间》,揭露中共建国以来地方官员最大贪污案,在民间引起强烈反响。他担任《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发表大量揭露社会问题的报道和报告文学作品,如《第二种忠诚》等,并使他得到了“中国的良心”的称号。

作者吴郁在缅怀刘宾雁的文章中表示,刘宾雁的一生,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和官僚战斗、和阳谋斗、和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封建暴君斗、和封建法西斯主义斗、和形形色色的腐败与形形色色的反改革势力斗、和"六.四"屠杀的滔天罪行斗、和新的独夫民贼斗。从来没有号召人民起来进行武装斗争,也没有号召人民起来进行暴力革命。始终坚持公开、理性、非暴力理念,以和平方式,身体力行推动中国的民主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刘宾雁为中国人民的利益,向中共提出许多要求,要求中国人民人的解放和言论自由,要求保障中国人民的基本权利,要求中华民族做人的尊严,要求改变中国大陆的贫穷落后,要求国家民族兴旺发达。

刘宾雁最后流亡海外去世的时候是81岁,在他活着的80多年当中,其中只有9年的时间,作品可以公开刊登在报纸上和读者见面。其他的时间,都是被共产党批斗、关押、打压、流放中度过。

普林斯顿大学历史系教授余英时把刘宾雁比作中国宋代明相范仲淹,虽三次被朝廷罢官,但是一次比一次光荣。余英时说,刘宾雁继承了中国以范仲淹为代表的中国知识份子“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传统,他两次被赶出共产党,也是象范仲淹那样一次比一次光荣,受到中国老百姓,他的朋友,受到知识界,受到许多有正义感的人的尊敬。

胡耀邦逝世 引发“六.四事件”

1989 年4月8日早上,胡耀邦参加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突然心脏病发,抢救无效逝世。胡耀邦逝世后,随即在北京主要高校的校园内,出现“大字报”及各种悼念活动,对1986年迫使胡耀邦下台的中共“老人政治”加以批判,及后发展成为遍及全国各地的学生、工人、群众联合争取民主、自由、法治的运动和震惊世界的中共军队开枪屠杀手无寸铁的北京学生的“六.四事件”。

胡耀邦在世时,当时普通民众对其评价积极。但是“六四”之后,中共官方媒体对他鲜有提及,历史教科书甚至至今对其只字未提,以至于当今中国八零九零后对胡耀邦一无所知,已造成记忆缺失和历史断层。

胡耀邦:中共红军的立场和本质不变

《南都周刊》2011年3月的一篇报道,叙述了胡耀邦谈到抗战期间,中共红军虽然高喊“蒋委员长万岁”,但立场和本质没有变。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工农红军曾脱下军装,摘下五角星,戴上了国民党青天白日帽徽,穿上了国民党的衣服,成了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当时毛泽东和八路军不但高声拥护蒋委员长抗战到底,而且还向和自己有十年血债的蒋介石高喊“蒋委员长万岁”。

胡耀邦说,这只是方法问题,方法可以全新嘛,哪怕全新到可以喊蒋委员长万岁了,但红军的立场和本质没有变,通过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就这样发展起来了。

(视频:1945年8月,抗战胜利, 蒋毛重庆谈判,毛泽东高呼“蒋委员长万岁!”)

胡耀邦:乐做奴隶的是无耻之徒

2011年8月,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长子胡德平在广州出席新书发布会时表示,父亲对他最大的影响,就是教他做人要诚实,不能唯唯诺诺,他又引述胡耀邦的话称,“津津乐道的做奴隶的是无耻之徒”。

8月27日,中共体制内几十位改革派人物日前聚集一堂,呼吁共产党解放思想、加强党内民主。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之子领头批党内民主不如30年前,还有学者称中共的执政地位到了最危险时刻。

但是这个座谈会未突破一党统治禁区,据与会者的转述,资深媒体人张木生在发言中说,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应当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但也必须改善党的领导。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表示,实行多党制是中国实行政治改革的关键,但也是最敏感的话题,这次的座谈会回避了这个问题,体现了座谈会的局限性,同时也再次证明在当今的中国,政治思想遭到严厉禁锢。

早在2009年,中国问题评论员辛评便在中共操纵的“两会”召开之际发表评论指出,有人认为中共执政在不断地取得成就,所以主张给中共时间,让它改良,让它继续执政。但是,理性和历史都已经证明:不能再对中共的改良抱任何幻想。

中共不断利用二十多年来的所谓的“经济成就”欺骗人们,要人们相信中共在改良,中共能改良。其实,中共是根本不能改良的,只有抛弃中共,中国才有出路。

(责任编辑:高静)

中港台时间: 2012-01-17 00:53:55 AM
本文网址: http://cn.epochtimes.com/gb/12/1/16/n3488381.htm【历史今日】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被迫下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