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南方系报纸虚拟专访暗撑乌坎艾未未

 

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云南出版集团公司联合打造的《云南信息报》12月25日刊出一篇“全球独家‘专访’圣诞老人”的“虚拟”对话,但其中以或明或暗的方式提到维权艺术家艾未未漏税案、捷克前总统哈维尔逝世、翻墙上Twitter及汕尾乌坎村等敏感话题。
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云南信息报》A5版刊登一篇《全球独家“专访”圣诞老人:我们谈点开心的事吧》,记者向圣诞老人“提问”路上见闻,圣诞老人“回答”欧洲圣诞氛围不佳,捷克还“失去一位伟人”,“中国人却对朝鲜胖子锐减50%的事很欢乐”。
记者“建议”圣诞老人开微博,但他说微博要实名制,他又无身分证,只好辛苦中国的粉丝翻墙去关注他的Twitter或Facebook。圣诞老人说,收到很多中国人的愿望,但多数同钱有关,包括能买到回家的火车票、不用三代人齐供一屋、买安全校巴等,但有不少人祈求帮助一个被税务部门查处的“卖瓷瓜子的艺术家”,暗指艾未未被指“偷漏税”罚款1,500万元人民币(约合237万美元)。
圣诞老人又反问记者的圣诞心愿是什么,记者称“希望外出采访不再被跟踪、阻拦、恐吓或被殴打”,圣诞老人说,“这是一个健全社会必然的要求”,并称“昨天(24日)我就经过了广东的汕尾市,见到一个叫乌坎的小村庄,整条村的人都在祈求光明和公正,让人尊敬”。

附:《全球独家“专访”圣诞老人:我们谈点开心的事吧》全文

12月24日凌晨,北美防空司令部圣诞专员ERIC电告本报记者,圣诞老人刚结束立陶宛希奥利艾和白俄罗斯平斯克礼物派送工作,已经进入昆明,正在青年路打转,希望记者可以帮忙带个路。出于对追踪了圣诞老人56年的北美防空司令部的信任,记者冲出人山人海的南屏街,到青年路找到了一脸茫然的圣诞老人。在逃离青年路期间,圣诞老人接受了本报全球独家“专访”。
云信(《云南信息报》):很高兴能为您带路。从我有记忆至今都没看过您迷路的新闻,怎么今晚一到昆明就找不到方向了?
圣诞老人:你们中国的一个作家曾说,世上本没路,走的人多了便有路。可路上都是人的时候……你看到我另一只靴子了吗?
云信:您的靴子刚挤掉了?
圣诞老人:刚才有人踩着我右脚,接着又有人推了一把,结果靴子掉了,右脚冻得跟萝卜似的。哎,没想到这个圣诞的第250双靴子竟被踩没了。
云信:您不是有麋鹿拉着跑吗,怎么还穿坏这么多的靴子?
圣诞老人:人民币持续升值,我那助手从中国义乌采购了500双的靴子,准备用10年。结果还有一半礼物没派,5年的靴子都耗掉了!到了平斯克有人告诉我脚上的靴子是山寨货,英文叫“Made in China”。那愚蠢的助手拿了回扣,跟西门子一样,一到中国就学坏!
云信:我们谈点开心的事吧,从白俄罗斯到中国的途中总有令人高兴的事吧?

圣诞老人:这样说吧,欧洲圣诞氛围不如前两年,欠债的人不太欢乐,捷克还失去一位伟人;倒是在中国,处处散发节日的荷尔蒙。另外,中国人好像对朝鲜胖子锐减50%的事很欢乐,怎么回事?

云信:看来您老人家也不看电视,天天在Twitter泡着,要不帮您在微博注册一ID,肯定有上亿的粉丝。

圣诞老人:我也考虑过,可听说要实名制,我又没有身份证,只好辛苦中国的粉丝们翻出去关注我的Twitter或Facebook了,但礼物不会因此而缩水的。

云信:说到礼物,有好多小朋友都让我带话,他们好像从没有准时收到过哦。

圣诞老人:不应该啊!虽然倒时差很辛苦,但我都是在当地凌晨派礼物的。有时会不准时,像今天在青年路上的遭遇……请你转告小朋友,我爱他们,有时还拜托他们的父母传达,礼物不会少。

云信:到中国肯定接收到不少圣诞心愿吧,今年对哪些心愿有较深印象?

圣诞老人:是啊,十几亿人啊!印象深的大概是:哪怕站着回去也能买到回家的火车票、别再把马车当校车、不用绑架三代人的幸福也能买一套房、工资增长跑赢CPI增长……还有,很多很多人希望有27个月工资的年终奖!你年终奖发了吗?

云信:呃,好像都跟钱有关啊,能了解一下您每年的圣诞礼物经费哪里来的不?

圣诞老人:在说经费之前,还有一个跟钱有关的心愿很有意思。一个卖瓷瓜子的艺术家被税务部门突击查处,说是偷税漏税被罚款几千万元,结果有非常多的人要求帮他还钱,祈求我满足他们的心愿。几百年了,第一回接收到这样的心愿!好,我们言归正传说经费来源的事吧。我不开银行,我没有收税收费权力,也没有中央财政支持。经费来自全球爱心人士的捐赠,目前所有资金由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管理。

云信:麋鹿的伙食费呢?

圣诞老人:哈哈,虽然麋鹿宝贝得如我儿子一样,但不可能像机关幼儿园一样获得特别的财政支持啦。这个大家放心,运营费用跟礼物经费分开,每年都是另筹,这还得感谢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一贯支持。

云信:网络盛传您在进入中国边境后不小心摔倒,一直没有人敢扶,今年圣诞节取消。现在看到您,不知道您如何评价这传闻?

圣诞老人:我300多岁了,之前在中国之外的地方摔倒过几次都有人扶起。我爱中国,我相信中国人不冷漠。不过,我真的怕城管。

云信:跟我们的读者说点什么吧。

圣诞老人:云南信息报的读者,圣诞快乐!对了,难道你就没圣诞心愿吗?

云信:我只希望我们记者外出采访不再被跟踪、阻拦、恐吓或被殴打。

圣诞老人:这是一个健全的社会必然的要求。其实昨天我就经过了广东的汕尾市,见到一个叫乌坎的小村庄,整条村的人都在祈求光明和公正,让人尊敬。我祝福大家!

宇文 http://china.dwnews.com/news/2011-12-25/58442010-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