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乌坎意义远超“六四”_多维

 

有些人把乌坎事件和“六四”扯在一起,表象上看两者都是官民、军民对峙,但实质上两者意义完全不同,而乌坎事件的意义远超六四!

“六四”事件起源点是改革初期,在乱像丛生,腐败滋生的情况下由一群爱国学生主演的理想主义历史剧。“六四”没有直接矛盾点,爱国学生的主要诉求点集中在政治体制改革,意识形态改革,这些都是直挫中共执政神经的。“六四”之初中共是隐忍的,直到爱国学生的要求逐级加码,触碰中共的执政基础,中共才决定不再妥协下去。最后“六四”以血腥收场。中共的枪口虽然是对着所谓暴乱分子,子弹实质是射向境外反对势力的。他用子弹对境外策反势力说不。

“六四”由点及面,形成了星星之火,但没有形成燎原之势,不是因为中共的子弹起了主要作用,在我看来根本在于缺少广泛群众基础和响应。通俗点说,当时腐败是小范围的,小规模的,经济利益之争不具有广泛性和深刻性。人民群众还是相信党,相信各级政府的。

“六四”实质是当时中共和西方价值观的直接交火。是短胜长败。胜在维护了国内政局稳定,避免了前苏联式的分裂或某些颜色革命国家政局乌烟瘴气,为20年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持条件。败在国家制度建设,精神建设,严重倒退,导致乌坎事件出现的必然性。

乌坎事件是中共制度建设落后,腐败催生的由利益群众主演的现实历史剧。事件有直接矛盾点,即土地和人命。尽管打出了一些激进标语,但主要诉求点只是经济利益。并没触碰中共政权基础。中共有足够的妥协余地。所以事件和平解决是可以预见的。

乌坎事件的和平解决并不代表中共的一个进步。任何群体事件的解决,不能简单说硬就是退步,妥协就是进步。“六四”之初的对立双方谁都没有站在道义高点,矛盾集中在观念,意识层面。矛盾到了不可调和地步,以中共强硬收场。中共最后开枪结速乱局,灭火方式过激,只是往自己脸上涂了黑而已。乌坎事件中,地方和基层政府腐败不作为,鲸吞民脂民膏,后又闹出人命。直接把乌坎群众推上道义高点,全世界都在看,中共最后只能妥协,没得选择。否则中共只会向世界宣布他推行的是强盗逻辑。什么逻辑:我抢你钱抢就抢了,最好闭嘴,敢反抗一律灭口。所以乌坎事件是中共倒逼自己妥协的结果,谈何说进步。

乌坎事件的警示作用远超“六四”事件。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乌坎事件已经搞到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地步了。中共建政后,什么时候闹到官民对峙,全民皆兵的地步了。可现实活生生出现在乌坎。我之前说了,乌坎的腐败问题是带有全国性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真闹到全国狼烟四起,其结果我不愿想。具有讽刺意味的事,当初中共建政,靠的是土地革命,革地主的地给人民。现在倒好,腐败,黑箱操作,革穷人的地,给极少数利益阶层。一个乌坎事件,中共是不是该惊出一身冷汗。

有人认为乌坎事件的解决是胡,汪的一次伟大试验,我认为是扯蛋。既然是试验,就应该有全套的应对方案。整个事件全过程我怎么就没看出半点有步骤,有创新地解决方式。我只看到了地方政府重复一贯的弱智,漠视作风,直到搞出人命,事件升级,官民对峙,惊动中央,被动妥协。真正的实验是事件之初,允许群众示威,合理诉求,地方政府强势介入,惩治腐败,规范法规,还利于民。化解事件于萌芽。而不是像导演好莱坞大片一样,诡异事件频出,险象环生,各方都被逼到绝境,而又峰回路转。

一个乌坎事件的解决,并没改变中共的专制模式。是软是硬视情况而定。至于牛泪老师希望中共自身从经济利益抽身,我是用天文望远镜也看不到希望。举个例子,美帝靠什么在全世界推行霸权行径,我看靠两样:左手握枪,右手握美元。中共就是缩版美帝,左手抓枪杆子,右手抓钱袋子。

(本文摘自多维博客,更多文章见链接:http://blog.dwnews.com/index.html

乌坎意义远超“六四”_多维新闻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