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习近平或以镇压应对政治挑战

英媒: 近日中共判处多名异见人士入狱的消息引发了外国媒体的广泛关注,英国媒体刊文称,即将接任胡锦涛担任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可能延续胡锦涛的政治策略,继续以镇压方式应对政治挑战。

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28日报道,在胡锦涛任内,中国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但中共对国内政治自由的管控较江泽民在任时更为严厉。近年来,在官员腐败、环境恶化和贫富差距加大的压力以及“阿拉伯之春”的影响下,中共的各项改革政策也呼之欲出。

文章称,虽然较西方衰退的经济形势而言,中国的表现仍很出色,但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已是不争事实。同时, 2012年中共换届选举将至,中国政治形势更为严峻,国内经济发展和政治走向间的矛盾也愈发凸现出来。

日前,四川异见人士陈卫和陈西因“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于23日和26日被判处9年和10年有期徒刑,另外,备受外界关注的北京拆迁维权人士倪玉兰、董继勤夫妇案也将于29日开庭审理。文章认为,此前发生在广东省的“乌坎村事件”也是民众对这些异见人士遭遇的呼应。

文章表示,习近平上任后,将面临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同时,现有政治体制难以满足民众对自由的需求,以以往的经验来看,中国下届领导人将以镇压,而非改革方式应对即将到来的政治挑战。30年前,邓小平将中国经济从毛泽东手里解放出来,但他的继任者仍牢牢掌握着对中国政治自由的控制,不肯放手。

对于陈卫和陈西等人被判刑一事,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Navi Pillay)26日在日内瓦发表声明称,这是中国在保护和促进人权方面的又一次严重倒退,也是中国政府日益升级的镇压人权捍卫者活动的证据。

另外,美国《华盛顿邮报》28日援引中国观察人士的观点称,中国政府的一系列行动是对中东民主浪潮的反应,再加上即将到来的换届选举,中共领导人自然要比平时更加紧张。

另一名中国高级官员也表示,对“敌对势力”(针对民主和平宣传)及“非法宗教组织”(针对基督徒、法轮功以及其他未尽政府容许的教徒)的镇压是2012年优先考虑的问题。

事实上,人权问题一向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对中国的指责对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9日曾借2011年国际人权日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异见人士刘晓波,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Locke)也于14日对中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3日表示,美方无权干涉中国的内政和司法主权,中方坚决反对美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奉劝美方停止指手画脚,多多反省自己的人权问题。 

多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