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香港明报评选2011中国十大囚徒

香港明报评选2011中国十大囚徒

2011-12-29

中国大陆当局长期将政治罪名刑事化,不承认自己有政治犯,但事实上政治囚犯不仅大量存在,而且一直引起海外的关注。 香港明报世纪版在2011年末评选出中国十大囚徒,刘晓波,胡佳,黄琦等广为外界关注的政治囚徒榜上有名,而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国政治囚徒为数众多,未被关注者处境更加艰难。

明报世纪版12月28日评出2011年中国十大囚徒,胡佳,秦永敏,许志永,陈光诚,艾未未,冉云飞,赵连海,黄琦,刘贤斌以及刘晓波夫妇在列。
北京艾滋病维权人士胡佳2007年12月被国保逮捕,第二年4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半。于今年6月26日刑满出狱,他无论被捕前和被释放后都被当局严密监控。
因组织中国民主党而被判重刑的湖北异见人士秦永敏于1998年被逮捕,并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2010年11月刑满释放后一直备受监控,多次被传讯,连会见他的人士也被警告、威胁或限制人身自由。
山东维权盲人律师陈光诚自出狱以来被警方监视居住,当局还对其妻子甚至5岁女儿也严厉看管,当地保安人员把陈光诚家所在的东古师村庄变成了一个禁地。他们在村边巡逻,不让外人接近,很多探望者被拦阻甚至失踪。
去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2008年主持起草《零八宪章》,提出“取消一党垄断执政特权”等多项主张,同年12月8日被捕。2009年圣诞节当天,刘晓波在北京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目前在辽宁锦州监狱服刑。有消息称,当局至今仍未放宽对刘晓波妻子刘霞监视,外界至今仍无法与刘霞取得联系。
而因揭露豆腐渣工程被判刑三年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自1999年创办天网以来不断受到打压,11年间被当局两次抓捕入狱,共判刑8年,他于 2011年6月10日刑满获释回家,但黄琦一直没有放弃为弱势群体维权,哪怕身患重病并被当局警告再次入狱也在所不辞。
黄琦周四对本台表示:“一方面我们感到自豪,虽然招打击,前仆后继付出了那么大的牺牲和努力,但海内外的朋友还是如此的关心我们,所以我们真的是很感谢大家,当然我们希望当局能够采取更加和谐的政策,在民权的道路上我们大家共同走向未来。另一方面来说,我们觉得很悲哀,胡温当政那么久以来,在中国大陆还有那么多的朋友因为追求人权和民主而招到当局的构陷,还有那么多的政治犯朋友在监狱里,所以我们觉得以后的人权之路还是任重而道远。”
网上对十大囚徒的评选议论也很热烈,有网友在海外多维网上留言说“被极权集团囚禁的中华民族10大良心”。也有网友表示“共产党眼中的囚徒,人民心中的英雄” 。
周三的明报世纪版写道:评出的十人,不是中国第一个政治犯,相信也不会是中国最后一个政治犯。但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监狱里,不再有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名而被判刑的犯人。
而网上活跃人士刘逸明表示,中国政治囚徒为数众多,未被关注者处境更加艰难。
他说:“这些囚徒应该来说是知名度比较高,受关注的,外界对他们的声援力度都很大,在中国的监狱当中政治犯是数不胜数,每个囚徒都有他自己的特点,我觉得应该评选其他的未被关注的囚徒,可以发动很多读者对他们进行援助,杨天水已经坐过十年牢,又判十二年,还有齐崇淮这个人是该关注的,还有中国泛蓝联盟的孙不二几年前就被判刑六年,还有武汉的李铁已经开了庭没有宣判,(浙江民主党)朱虞夫等,在中国的监狱里还有一些不为外界所熟悉的良心犯,因为他们与外界联系很少,他自己在网上发的东西,被偷偷的抓走,这种情况是绝对有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