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华人父女街头遭劫杀 意大利万人游行抗议

据2012年1月12日新华社报道,逾万名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1月10日下午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本月4日发生在罗马的华人被劫杀案,呼吁意大利当局进一步改善社会治安,保护华人利益。
暴力事件令全国震惊
当地时间1月4日晚9时,发生在罗马街头的一起暴力抢劫血腥命案中,受害人周拯一家三口在下班途中遭遇两名年轻疑犯抢劫,疑犯掏枪向3人射击。受害人周拯胸部饮弹当场身亡,周拯怀中小女儿被子弹击中头部,在送往医院途中不治。周拯的妻子郑丽艳在劫案中中枪受伤,被送往医院抢救。郑丽艳目前已没有生命危险。
  噩耗传来,不仅华人社会悲愤难平,意大利举国为之震惊。为声讨罪犯、抗议恶劣的社会治安、呼吁加强社会治安治理、安抚死者亡灵,罗马华人华侨组织了和平示威活动,并获得当局的批准。
点燃蜡烛寄托哀思
10日的游行队伍从罗马的华人聚集区出发,参与此次活动的华人身穿深色服装,表情凝重,部分华人手持献花和蜡烛、佩戴黑纱。游行队伍高举的横幅上用中意双语写着“要安全!反暴力!”、“拒绝暴力,和谐发展”。
行进过程中,不断有人加入游行队伍,其中既有华人,也有意大利民众和其他国家的侨民,意中友协主席曼奇尼也走在游行队伍中。
一位印度籍居民告诉说,自己对于华人团体的悲痛心情感同身受,因此参加游行表达声援,希望警方能尽快将凶手捉拿归案。
当游行队伍走到案发现场周边地区时,很多民众含着眼泪,将手中的蜡烛摆放在道路上、广场上,或将鲜花放置在遇难者家门口——这里是两位华人遭遇不测的地方,门口的墙上贴着遇难孩子的照片,她的笑容依旧甜美灿烂。
游行队伍最终抵达一个小广场时,夜幕已降临。一幅长达数十米的白色布卷展开放置在广场中央,上面密密麻麻全是参与者的签名,布卷周围摆满蜡烛,烛光几乎照亮了整个广场。不断有居民在白布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寄托哀思。
罗马所在的拉齐奥大区主席波尔韦里尼也来到活动现场,对遇难者的不幸遭遇表达沉痛哀悼,并强调意大利各界应努力合作,避免悲剧再度上演。
意警方追捕嫌犯
1月9日,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的陪同下,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到当地医院探望了受伤者郑丽艳。
罗马市政府已宣布增加几百人警力维持治安。当地时间9日,意大利检察机关在罗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劫杀华人的两名摩洛哥嫌犯的姓名和容貌,并发出通缉令。检方表示,这两名嫌犯曾多次作案,两个月前曾抢劫另一名当地华人,在作案过程中首选东方面孔。现在嫌犯可能已经逃往法国或西班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