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国际特赦:在变化的世界中捍卫人权

   对于人权和基本自由的保护与实现,每个人都有权独自或联同他人在本国或国际上推动及争取。  ——联合国《人权捍卫者宣言》第一条款



沉默就是死亡!
当你开口,你会死亡。
当你沉默,你会死亡。
所以,前进吧,去说,去死!
“我的孩子给我打电话,并告诉我说,一个女人在我们的公寓楼入口处被杀害了;那名女子与我相像,同样的年纪和身高,也是灰色头发。我跟他们说:“这种事在我们的城市里时有发生。”他们说:“不对,目标本来是你。”
2001 年,俄罗斯记者及人权捍卫者安娜·波利科夫斯加娅接受保护记者委员会的采访时所说的话。200610 日,人们发现她在其莫斯科公寓楼的电梯里被枪杀。

  人权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有影响力和最能决定人生观的道德观念之一。《世界人权宣言》已通过了60年,世界上已经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尚未正式签署至少一项核心性的人权条约。大多数国家已在法律和宪法中列载了人权原则,许多国家还在其政府中增添了官方的人权部门。

  人权已成为各国政府互相衡量其合法性的一个标准。如今,几乎没有哪个国际社会成员敢声称反对人权,敢那样做的则冒着被人唾弃的风险。对于一国国内和国与国之间法律、政治和道德方面的论述交流,人权的表述是如此关键,以至于这被称作权利时代

  但是,尽管人权的理念是如此的主流化,为什么捍卫人权仍然会如此危险?安娜·波利科夫斯加娅被害并不是孤立的事件。国际特赦组织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记录了袭击人权捍卫者的事件。这些袭击的形式各种各样,小到轻微骚扰和微妙地抨击人权捍卫者的工作,大到非法拘禁、酷刑、甚至是谋杀。如果现在已是权利的时代,那么维权者的时代则还没有到来。 下载整份文件 >>

文件内容:
第一章/ 人权:一个根本的理想
第二章/人权捍卫者:多元化的群众运动
第三章/捍卫人权:多种挑战
第四章/使权利摆脱边缘地位
第五章/国际构架
第六章/一场全球运动:充满可能性的世界
第七章/与人权捍卫者并肩努力
第八章/保护人权的未来
附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