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国际交流及西方对中国人权的关注


国际交流及西方对中国人权的关注

西方世界,包括西方国家的政府、普通民众、以及国际人权团体、流亡海外的中国异见人士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权状况一直保持密切的关注,他们并使用各种方法,试图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权状况与西方及国际普便认可的标准接轨。中国媒体称,西方世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关注,跟西方资本主义世界一贯反对共产主义有密切关系,普通民众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心,则多出于本人对基本人权的认识及对受压制人民的同情。
世界上许多在人权维护上有经验和成就的国家,积极和中国大陆政府展开人权领域的对话与合作。联合国等国家与组织在与中国的交往中,都把人权作为一个重要议题来对话。
当局已经在原则上表示愿意与美国或其他国家和组织在人权方面进行沟通,以使中国大陆地区的人权状况能够与国际公认的人权标准接轨。其中就包括了在1997年10月签署《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2001年3月人大有保留地批准)以及在1998年10月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目前还未批准)。中国大陆政府在人权问题上同意与联合国专家就虐待、任意拘禁以及宗教自由问题进行交流和对话。
很多西方的非政府组织和人权组织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提出批评,认为中国存在对人权的侵犯。无国界记者的每年度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中中国总是倒数,并纳入中国为“互联网敌人”;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的报告中批评中国属于世界上人权状况“劣中之劣”[72]
部分国家持续多年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批评和指责。其中美国国务院几乎每年度都在其发表的各国人权状况报告中国部分[73] 中,指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侵犯了许多国际普遍认可的基本人权,包括当局对异议分子的压制、法律体系无法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等。被指违反人权的例子包括了长时期拘留、通过劳改的形式对犯人进行再教育、强迫供罪、虐待以及对犯人不当管制。此外还包括了对言论自由、新闻出版自由、集会集社自由、宗教自由、劳工权利以及隐私权方面的压制与侵犯。
2005年的报告[74] 同样指责中国的人权纪录不良,政府继续严重侵犯人权。“公开表示反对政府的政策和观点或对政府权威提出异议的人士遭到政府或安全当局的骚扰、拘押和监禁。人们要求纠正处理不公的问题所引发的社会骚动和抗议活动大幅增加,曾发生多起暴力镇压事件。为提高司法权威和减少警方和安全部队独断专行的行为所拟定的重要措施陷入停顿状态。对媒体和因特网的限制仍在继续。对少数民族,特别是对维吾尔族和藏族的压制有增无已。新通过的宗教事务法规扩大了对注册宗教团体某些活动的法律保护,但对未注册的宗教团体的压制仍在继续,法轮功精神运动继续遭到镇压。”
西方世界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注及议题涉及所有可能的方面。例如在奥运主办资格话题上,一些团体表示鉴于《奥林匹克宪章》的核心原则,把2008年奥运的主办权颁给一个经常侵犯人权的国家并不适合[75];当然中国也有人强烈反对把举办权与人权挂钩,认为把体育运动与政治问题相关联极不合理。
总部位于纽约人权观察指出2009年中国人权显著恶化。[76]
2010年3月11日,美国国务院人权报告指出:中国的人权状况恶化。反对政府的持不同政见者受到迫害和打压,互联网信息自由流动受到限制和禁锢。中国政府加强了对使用互联网的监管、控制内容、限制信息、屏蔽国外和国内一些网站,鼓励自我审查,惩罚那些违反规定的人。中国中央、省和地方各级政府雇用成千上万互联网电子通讯信息监督员(俗称“网警”)。中国政府把通过互联网和平表达自己意见的中国公民关进监狱。至2009年年底,中国囚禁了30名记者和68名网络持不同政见者。2009年,中国对5000人执行了死刑,以危害国家安全罪拘捕的人数比创纪录的2008年有所下降,但是仍然有1150人被逮捕,其中1050人以危害国家安全罪被起诉。[77]

[编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本国人权的评价

2000年11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声称: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中国政府的积极努力下,人民享受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水平明显提高。中国的人权状况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这是世界上任何不带偏见人士公认的事实。 [78]
2004年04月17,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沙祖康声称:中国今天的人权状况就比美国的人权状况要好,中国人口比美国多五倍,如果按照人口比例来讲,我们问题至少应该比美国多五倍,那才说明我们人权状况和美国一样。但现实是,我们目前人权状况比美国的好,说明中国人权至少比美国好五倍。[79]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在《中国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意味着什么?》一文中说:“何为人权?人权的含义和内容比较广泛,但不管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一个人的最根本的人权就是生存权,也就是吃饱饭的权利,穿暖衣的权利,有房住的权利,总之,就是享有基本生存权的权利。 ”“中国政府的人权观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即指出中国政府的人权观主要是指人的生存权、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较大改善。[80]
2009年07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接受美、英、法、德、日、韩、新加坡、香港8国和地区媒体联合采访宣称:“中国从来不缺少言论自由。”[81]

[编辑]具体事件或案例

[编辑]参看其他主题

[编辑]注释及参考文献(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