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关于日本作家麻生晴一郎先生再次被拒绝入境中国的声明


这几天有不少媒体采访,但电话都无法接通,因为麻生先生在香港。他的香港电话:852-56250302

在 2013年4月6日上午7:59,Kun Chang <changkun2010@gmail.com>写道:

经麻生先生明确同意,我们鼓励所有熟知麻生先生,和他有过交往的朋友们,都可以写一些回忆他赞赏他鼓励他支持他的文章或者段落,请发送他的邮箱gikyoudai@hotmail.com,如果方便,也请发送给常坤(changkun2010@gmail.com)一份,用以整理成册,谢谢!


关于日本作家麻生晴一郎先生再次被拒绝入境中国的声明

常坤

201345

       今日我们通过邮件获悉:“今天我(麻生晴一郎)在深圳再次被拒绝入境。为什么?政府对我希望中国发挥草根正能量不高兴,是吗?今天决定大理电影节也不让开。”我们对于知道这样的结果非常遗憾,也非常的不开心。

       上次,是在2012115日,麻生先生原计划由北京机场入境,警察不准其入境,并安排其返回日本东京。据后来的情况得知,这是麻生先生第一次被拒绝入境中国。当时正值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前夕,一些友人都“盲目”的轻断地劝慰麻生先生,不要伤心,这仅仅是一次偶然,特殊的历史际遇下的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的偶然事件而已,如果是在上海浦东或者广州深圳,也许就能顺利入境了。

然而,诧异之举于今日,麻生先生竟然在深圳罗湖口岸被拒绝入境,费解之时实在又愤愤不平!“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这又是何苦呢?麻生先生是非常温和的人,用自己的思维和文笔“认识真实的民间”,促进民间日中文化交流,加强理解和缓和冲突,这是多么值得赞许的事情啊;更难得可贵的是,麻生先生不辞辛苦,愿意深入更底层的民间行动者那里去,了解他们的工作,他们的想法,也介绍真实的日本民众的工作和想法。这有什么问题吗?

我相信,做出拒绝麻生先生入境中国的决定是非常不明智的,他不过是那一涓溪水“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

       2010年夏初次于北京和麻生先生相识后,他又来中国九次,他每次工作之余,不管是从北京,还是上海,甚或是广州或者是重庆,他都必然会来到我这里,和我还有我们的其他朋友们一起,吃小吃喝美酒游名山玩民俗,海阔天空一番,认识真实的民间,这其中不乏争论和激辩,但更多的还是宽容、理解和尊重。

       麻生先生,在主动与中国民间人士交往结识过程中,其强烈的公民精神和公民社会意识多次触动了我和其他朋友们。比如,尽可能地不给别人带来麻烦,这也成了目前临泉县艾博社区中心开展新公民培育中的“规则意识”教育的重要语言。

       麻生先生比我大二十多岁,但我们之间的忘年友谊,确实是无法用这简单的语言所能轻易描述的,正如当我知道麻生先生半夜出门去买瓶装纯净水来冲马桶之时的无以言表,而随后他又严肃认真的说,如果他不这样做他就要自杀之时的震撼和钦佩。

       去年12月,日本共同社记者渡边同仁先生专程前往郑州来采访我和麻生先生的忘年交,这让我不胜唏嘘!

       而今,麻生先生,这样一个温和的促进民间日中文化交流,加强理解和缓和冲突的人却一而再地被拒绝入境中国,我深感遗憾,也百思不得其解。

       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真实地认识到麻生晴一郎先生,允许其依法自由入境中国大陆。

同时,我们坚决反对一切骗取或者侵犯国家利益的行为,包括以所谓“维稳”名义骗取经费,为所谓“立功”而人为制造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障碍等;   

联系麻生晴一郎先生
日本东京手机:08054124915
中国电话:15820785674
电子邮件:gikyoudai@hotmail.com

常坤
电话:13349108944

--
★★《权利》电子邮件网络非常鼓励具有行动力的文章供大家分享和引起支持!

1,所有帖子没有注明"不可转载"的,一律可以转载;转发本邮件成员文章,请注明:转自《权利》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hinaRights
2,《权利》公共发言,请发电子邮件到 ChinaRights@googlegroups.com
3,订阅,请发邮件到 chinarights-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4,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ChinaRights-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5,群发邮件,慎重发言,文明用语,切忌只言片语不明不确!
6,备份查询:http://chinarights2.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