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君主论》作者—尼可罗·马基亚维利(意Niccolò Machiavelli 1469年-1527年)


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馬基維利
尼可罗·马基亚维利

尼可罗·马基亚维利穿着佛罗伦斯市政府的官袍
西方哲学家
文艺复兴哲学家
出生1469年5月3日
佛罗伦斯共和国
逝世1527年6月22日
佛罗伦斯共和国
学派文艺复兴哲学、现实主义、古典共和主义
主要领域政治学军事理论、历史
尼可罗·马基亚维利意大利语Niccolò Machiavelli,1469年5月3日-1527年6月22日)是意大利政治哲学家。他是意大利文艺复兴中的重要人物,他所著的《君主论》一书提出了现实主义的政治理论,另一著作《论李维》则提及了共和主义理论。

目录

  [隐藏

[编辑]生涯

马基亚维利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父亲曾是一名律师。
后人对于马基亚维利的幼年时期所知不多,但他显然受过了相当完整的拉丁文和意大利文教育。
在佛罗伦斯的马基亚维利塑像。
马基亚维利出生时正值乱世,教宗是最强大的军事势力,而富有的意大利城邦一个接着一个的被外国强权如法国西班牙、和神圣罗马帝国攻占。当时各大强国之间的合纵连横变化不断,佣兵军团经常在一夕之间便转换阵营,地方政府也常在数周之间被建立或垮台。在1527年罗马市还遭到神圣罗马帝国的军队洗劫,这是12世纪以来罗马第一次被德国的军队入侵。繁荣的罗马城市如佛罗伦萨和热那亚也在同一年遭到相同命运,虽然马基亚维利在佛罗伦斯遭到洗劫便去世了。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马基亚维利培养出了分析他周遭乃至全世界发生的政治和军事事件的智慧。
1494年,统治佛罗伦萨长达六十年的美第奇家族被推翻,共和国接着成立。1498年马基维利出任佛罗伦萨共和国第二国务厅的长官,兼任共和国执政委员会秘书,负责外交和国防,经常出使各国,会见过许多执掌政权的人物,成为佛罗伦萨首席执政官的心腹,他看到佛罗伦萨的雇佣军军纪松弛,极力主张建立本国的国民军。1505年佛罗伦萨通过建立国民军的立法,成立国民军九人指挥委员会,马基维利担任委员会秘书,并在征服比萨的战争中,率领军队,亲临前线指挥作战,1509年比萨投降佛罗伦萨。在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和教宗的矛盾中,他到处出使游说,力图使其和解,避免将佛罗伦萨拖入战争,并加强武装以图自卫。也是在这段时期马基亚维利认识了另一位意大利的政治家和军人凯萨·博尔吉亚,见证到他在扩展领土上采用的各种策略和统治手段,对他相当钦佩。
然而到了1512年8月马基亚维利前往比萨时,经过一连串复杂的战役和外交角力后,美第奇家族在儒略二世的军队支援下攻陷了佛罗伦萨,共和国随之瓦解。洛伦佐·美第奇成为佛罗伦萨大公,身为共和国高官的马基亚维利丧失了一切职务,并在1513年以密谋叛变为罪名遭投入监狱,受到严刑拷问,但最终被释放,已经一贫如洗,隐居乡间,开始进行写作,据他给朋友的一封信中描述:
“傍晚时分,我回到家中的书桌旁,在门口我脱掉沾满灰土的农民的衣服,换上我贵族的宫廷服,我又回到古老的宫廷,遇见过去见过的人们,他们热情地欢迎我,为我提供单人的食物。我无所拘束和他们交谈,询问他们采取各种政治行动的理由,他们也宽厚地回答我。在这四个钟头内,我没有感到疲倦,忘掉所有的烦恼,贫穷没有使我沮丧,死亡也没能使我恐惧,我融入了这些大人物的世界里。因为但丁曾经说过:
从学习产生的知识将永存,
而其他的事不会有结果。
我记下与他们的谈话,编写一本关于君主的小册子,我倾注了我的全部想法,同时也考虑到他们的臣民,讨论君主究竟是什么?都有什么类型的君主?怎样去理解?怎样保持君主的位置?为什么会丢掉王位?对于君主,尤其是新任的君主,如果我有任何新的思路能让你永远高兴,肯定不会让你不高兴,一定会受到欢迎。”[1]
在此期间,他完成了两部名著《君主论》和《论李维》。
洛伦佐死后,主教朱理·美第奇统治佛罗伦萨,立志改革政治,征询马基维利意见。1523年朱理当选教皇,为克莱芒七世,重新起用马基维利,让他编写《佛罗伦萨史》,他将新书献给教皇,被赏赐120金币,并起用他为城防委员会秘书,参加教皇的军队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作战。
他在《佛罗伦萨史》中描述当时的佛罗伦萨人:
“他们在穿着和日常生活上,比他们的先辈更自由,在其他方面花费更多,花费在休闲、游戏和女人上的时间和金钱更多,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有更好的穿着,有更精明的谈吐,谁能以最精明的方式伤害他人,谁就是最能干的人。”
1527年,美第奇家族倒台,佛罗伦萨恢复共和制,马基维利想继续为共和国效力,但因为他曾效力于美第奇家族,不被共和国起用,郁悒成疾,58岁即去世。

[编辑]著作

[编辑]君主论

马基亚维利最知名的著作是《君主论》,在书中马基亚维利阐述了一个君主(统治者)应该要采用怎样的统治手段才能保住自己的政权。马基亚维利主要关注的是“新君主”(principe nuovo)的部分,因为世袭而来的君主由于人民已经习惯了旧政权,统治困难要比新君主要来的少。世袭君主要做的只是小心维持其既有的制度,但新君主为了维持其夺取的土地,要建构一套新的而恒久的权力架构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了稳定政权,君主在公众上必须保持完美的名声,但在私底下则必须采取许多本质邪恶的政治手段。
与其他著作不同的是,《君主论》并没有告诉读者一个理想的君主或王国应该是怎么样子。马基亚维利透过许多例子解释了哪些君主得以成功的取得并保持权力,这些例子来自于他在担任佛罗伦斯外交官时对各国政局的观察,也是来自于他对于古代历史的研究。他的著作也代表了意大利文艺复兴的高潮,他在书中大量采用来自古代文献的历史例子。
如是不谨慎研读马基亚维利的论点,读者经常会以为《君主论》一书的中心思想是“为达目的而可以不择手段”—这其实是一种目的论的哲学观点,亦即只要目的正当,所有的邪恶手段也都是正当的。然而这只是对于马基亚维利的误解,因为马基亚维利也指出了邪恶手段的一些限制,首先,他指出只有维持稳定和繁荣才是国家可以追求的正当目标,个人为了其利益而不择手段则不是正当的目标,而且也不能正当化邪恶的手段。再者,马基亚维利并没有完全否定道德的存在,也并非鼓吹完全的自私或堕落。马基亚维利明白澄清了他的定义,以及采取残忍手段的前提(必须要快速、有效、而且短期)。尽管如此,天主教会仍将《君主论》一书列入禁书名单,后来一些人道主义者如伊拉斯谟也大力批评这本书。
《君主论》一书在政治思想史上的主要贡献是彻底分割了现实主义理想主义。虽然马基亚维利也强调道德的重要性,君主所应该做的是将善良与邪恶作为一种夺取权力的手段,而不是目标本身。一个聪明的君主会妥善的平衡善良与邪恶两者。
实用主义是马基亚维利在整本著作中所依据的主要原则,一个君王应该将其作为夺取和维持权力的方针指引。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相较,“理想的社会”并不是马基亚维利的目标。事实上,马基亚维利强调应该在必要时使用残忍的权力或奖赏,以维持统治的现状。
马基亚维利的半身塑像。
马基亚维利所假设的人性本恶也反映出他认为必须使用残忍权力才能达成实际目标的主张。君王不该对于其臣民抱持完全的信赖和信任。
虽然许多后人将马基亚维利的理论曲解为“马基亚维利主义”,这一词在当时其实是被用于描述在16世纪出出现的一些政治著作。也因此马基亚维利主义一词在现代经常被用以描述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只是一个误传的名称,这其实也忽略了马基亚维利著作中其他较为温和的理论,这一词在今天甚至被人用以描述极端的政治立场。

[编辑]论李维

《君主论》一书是马基亚维利用以阐述君主治国之道的著作,《论李维》一书则是马基亚维利用以替共和国政体辩护的著作,集中了他全部的共和政治的思想精华,《论李维》也因此而被认为是《君王论》的姊妹篇。
《论李维》中提出了一系列的历史教训,描述共和国应该如何成立、架构,也包括了对权力的制衡与分立、政治权力分立的好处、以及共和国比君主国优秀之处。
对于马基亚维利的两本著作的另一种解释是,《君主论》是他为了讨好美第奇家族以取得政治职位才写下的著作,而《论李维》一书才是马基亚维利真正的政治巨作。[来源请求]
在《论李维》一书中,马基雅维利的政治哲学初有体现,对其后法国的卢梭,也有很深的影响。在《社会契约论》中,卢梭多次引用马基维利的著作。

[编辑]其他的著作

  • 《论战争艺术》 (Dell’arte della guerra) 1519-1520
  • 《关于日耳曼国家的报告》 (Ritratti delle cose dell’Alemagna) 1508-1512
  • 《关于法国的报告》 (Ritratti delle cose di Francia) 1510
  • 佛罗伦萨史》 (Istorie fiorentine) 1521-1525

[编辑]剧本

  • 《曼陀罗花》
  • 《克丽齐娅》

[编辑]参见

[编辑]注释

  1. ^ The Literary Works of Machiavelli, trans. J.R. Hale. (Oxford: 1961), p. 139.

[编辑]参考文献

  • Baron, Hans. Machiavelli: the Republican Citizen and Author of The Prince. English Historical Review. 1961 (76): 217-253.
  • Bock, Gisela; Quentin Skinner and Maurizio Viroli, ed.. Machiavelli and Republicanism.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0.
  • Donaldson, Peter S.. Machiavelli and Mystery of Stat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9.
  • Ingersoll, David E.. The Constant Prince: Private Interests and Public Goals in Machiavelli. Western Political Quarterly. December 1968 (21): 588-596.
  • Magee, Brian. The Story of Philosophy. New York: DK Publishing. 2001:  72-73.
  • Najemy, John M.. Baron's Machiavelli and Renaissance Republicanism. American Historical Review. 1996 (101,1): 119-129.
  • Parel, Anthony. Introduction: Machiavelli's Method and His Interpreters. The Political Calculus: Essays on Machiavelli's Philosophy. Toronto. 1972:  3-28.
  • Pocock, J.G. A.. The Machiavellian Moment: Florentine Political Thought and the Atlantic Republican Tradition. Princeton.
  • Soll, Jacob. Publishing The Prince: History, Reading and the Birth of Political Criticism.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2005.
  • Sullivan, Vickie B., ed.. The Comedy and Tragedy of Machiavelli: Essays on the Literary Works. Yale U. Press. 2000.
  • Sullivan, Vickie B.. Machiavelli's Three Romes: Religion, Human Liberty, and Politics Reformed. 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Press. 1996.
  • Viroli, Maurizio. Niccolò's Smile: A Biography of Machiavelli. Farrar, Straus & Giroux. 2000.
  • Whelan, Frederick G.. Hume and Machiavelli: Political Realism and Liberal Thought. Lexington. 2004.
  • Wootton, David, ed.. Selected political writings of Niccolò Machiavelli. Indianapolis: Hackett Pubs.. 1994.
  • Dirk Hoeges, Niccolò Machiavelli. Dichter-Poeta. Mit sämtlichen Gedichten, deutsch/italienisch. Con tutte le poesie, tedesco/italiano, Reihe: Dialoghi/Dialogues: Literatur und Kultur Italiens und Frankreichs, Band 10, Peter Lang Verlag, Frankfurt/M. u.a. 2006, ISBN 3-631-54669-6.

[编辑]外部链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