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这个星期六举行的要求普京下台和重新举行议会选举的抗议示威规模超过以往。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支持示威群众,他呼吁普京不要当沙皇而应立刻下台。普京的一些亲信纷纷倒戈加入到了抗议示威之中。

*示威规模超过以往*

俄罗斯这个星期六再次爆发大规模的反政府抗议示威。从邻近中国的远东城市伏拉迪沃斯托克到西部波罗的海岸边的加里宁格勒,一百多个城市的群众走上街头要求诚实选举,重新选举议会,以及普京下台。

首都莫斯科的抗议规模最大,而且规模要超过两个星期前12月10日的那次示威。警方说,参加示威的人数至少达3万人。但示威组织者认为,最少有12万人参加示威。在示威集会的地点萨哈罗夫大街上,人山人海,集会现场挤得水泄不通。

*戈尔巴乔夫:普京干了三届已足够*

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虽然未参加示威集会,但戈尔巴乔夫表示,他支持示威群众,他呼吁普京应立刻下台。

戈尔巴乔夫说,俄罗斯需要的是真正的民主,不需要沙皇和苏共总书记。他说,普京当了两届总统和一届总理,干了三届已经足够,在普京周围早已经形成了盘根错节的势力家族和利益集团,已经到了普京辞职下台的时候了。

*众叛亲离 亲信抛弃普京*

星期六示威的另一大特点是,普京的一些亲信纷纷倒戈。普京的主要密友,10年来一直担任财政部长,不久前刚刚辞职的的库德林在示威集会上登台发言,他呼吁立刻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库德林说:“我们正面临危机,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合法行之有效的政权。但新的政权必须通过选举产生。我准备参加选举并帮助同执政当局对话。”

库德林在俄罗斯的执政集团中拥有巨大影响。但库德林演讲时,台下部分示威者认为他是普京亲信,因此吹口哨嘲笑他。

*恩师之女劝普京顺应民意*

在要求普京下台的一片喊声中,同普京关系密切的克谢尼娅-索布恰克也登台演讲。她呼吁普京能听到和顺应民意,完成权力和平移交,避免暴力革命。

克谢尼娅-索布恰克的父亲、已故的老索布恰克担任过圣彼得堡市长,曾是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俄罗斯民主浪潮中的领军人物。老索布恰克在圣彼得堡发现和提拔普京,被认为是普京的恩师。
俄罗斯不要普京
美国之音白桦
俄罗斯不要普京
*不让普京得一张选票*

主持示威的反对派领袖,前议会副议长雷日科夫说,示威集会需要通过决议,决议内容包括重新选举,释放政治犯,让反对派能登记参加政治竞争等等 。他宣读了决议的最后一条内容。

雷日科夫说:“最后的一条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大家的回答,请认真听好。我们呼吁所有的俄罗斯公民,在明年3月4日的总统大选中不投给弗拉基米尔-普京任何一张选票。大家是否同意?”

台下的万人齐呼:“同意”

接下来,人群再次齐声高呼:“俄罗斯不要普京”,“我们还将再来示威”。

*风向改变*

同上一次的大示威相比,这次示威的基调有些变化。台上的演讲人和台下的群众更多强调普京下台。要求普京下台的呼声和口号这次特别多,远远超过上一次。

另一个变化是,受政府控制的俄罗斯的几家主要电视台都对这次的抗议示威做了大量报导。

*众多名人登台反普京*

俄罗斯文化艺术界、新闻界、政界等大批名人这次纷纷登台演讲,或是发来录像呼吁普京下台。

著名作家阿库宁说,老百姓渴望生活在诚实国家中。但普京建立起来的却是一个充满谎言和掠夺民众的政权。

目前最受欢迎的诗人贝科夫说,俄罗斯的公民社会正在改写历史。
手举哈维尔像的示威者
美国之音白桦
手举哈维尔像的示威者
著名记者罗曼罗娃特别呼吁全体示威者为民主先驱,刚去世的捷克前总统哈维尔默哀一分钟。

*普京成勃列日涅夫*

著名电视记者帕尔菲诺夫说,普京想永远执政。普京把俄罗斯带入类似勃列日涅夫的停滞时代。现在的俄罗斯就如同勃列日涅夫执政时的1976年。俄罗斯网民现在嘲讽普京如同当年的苏联人嘲笑勃列日涅夫。
示威者手持标语:普京下台,我们不要第二个勃列日涅夫
美国之音白桦
示威者手持标语:普京下台,我们不要第二个勃列日涅夫
反对派领袖,前副总理尼缅佐夫说,决不让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他说,盗贼不应呆在克里姆林宫中。新年应该没有普京。

前总理卡西亚诺夫说,只要示威坚持下去,一定能取得胜利。

*普京不用互联网*

目前在俄罗斯网民中人气最旺,被许多人推举接替普京可能成为俄罗斯新总统的博克作家纳瓦尔尼发言中嘲笑普京是胆小鬼。他说,俄罗斯网民越来越多,但普京却远离现代科技,普京从未使用过互联网。

反对派领导人亚申说,没有人相信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改革诚诺。因为吃人肉的人永远不会变成素食主义者。

前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说,只有推翻普京政权,才有希望拯救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