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四川异议作家陈卫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图)

四川异议作家陈卫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图)

2011-12-22

四川异议作家陈卫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将于星期五上午在四川遂宁市开庭。陈卫的律师表示,将为其作无罪辩护。

m1222-vt.JPG

资料图片:四川异议作家陈卫(博讯新闻网)

今年42岁的陈卫曾与刘贤斌等同学参与了1989年北京民运,并曾因此入狱。他也是《零八宪章》的签署者。2011年2月21日,陈卫被遂宁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刑事拘留,现关押在遂宁市看守所。
北京律师梁小军是陈卫的辩护律师之一,他在星期四晚间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陈卫一案明天上午将在四川遂宁市的法院开庭。梁小军说,他和另一位辩护律师郑建伟在办案过程中都受到了有关当局的阻扰。
“主要是阅卷,只能让我们看而且不是全部卷宗。这个案子我是在法院阶段介入的,检察院阶段是郑建伟(音)律师在代理。检察院阶段是应该有全部卷宗的但也没有看到。”
陈卫近年来陆续在“民主中国”、“中国人权”、“议报”等网站发表题为《制度之疾与宪政之药》、《民间反对派的成长是中国民主化的关键要素》、《和谐的陷阱与公平的缺席》、《人权日绝食的感悟》等26篇文章,有关当局以这些文章被广为链接、转载、浏览,“影响十分恶劣”为由,将陈卫定性为涉嫌“以在互联网公开发表煽动性文章的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 梁律师说,四川检方断章取义地从陈卫的26篇文章中,摘取了“人们被剥夺的思想和信仰”、“中国共产党利用暴力机器对人民控制”、“是民主的敌人”等句子,就试图将其定罪,显然没有法律依据。梁律师表示,他星期四下午刚和陈卫见过面,他的状态非常好,明天开庭时陈卫将和律师们一起,为自己做无罪辩护。
“给了我们一篇文章的题目,我们看了,然后发现根本就没有涉及到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或者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问题。更多的是寻求一个解决中国现在面临的政治困境的一些出路问题和一些探索。陈卫本人也是非常健谈的,思路也很清晰。他也会给自己做一个很好的辩护。我们主要是和他一起来为他辩护。”
陈卫的妻子王晓燕星期四晚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陈卫被拘押事件是中国异议作家“因言获罪”的典型。王晓燕表示她坚决不相信丈夫有罪,但是,因为这种坚持,她和陈卫的弟弟陈兵,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压。
“到我们单位去找领导要求我们不接受你们这种采访,以前要写保证。现在我们换了一家公司,我们还没进去,还没去,只是有这个打算,然后他们就找那边的领导谈话,让他们小心我们。好像我们会对他们造成一定的破坏似的。”
王晓燕说,自从陈卫被拘押后,她就再没有见过丈夫,想到明天开庭将会见到陈卫,她此刻的心情非常复杂。
记者:“你有多久没有见到他了?”
王晓燕:“306天。我形容不出来,没法表达这种事情。”
口头无法用表达的心情,王晓燕用书写的方式贴到了网上。本台记者发现王晓燕日前以“真实的小巧玲珑”为网名,在新浪微博上发帖,她这样写道:“决定命运的日子又接近了一天,我的爱人,这么久以来过得好吗?失去了外面的广阔天空,是不是更有利于你思考问题呢?你放心,你的妻女都不是弱者,不会被这种事情打垮的。我坚信:我的爱人,你的任何行为都能放在阳光下,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我的爱人,不管多久、不管多苦,我和孩子是你坚强的后盾。”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四川异议作家陈卫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