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官员称进乌坎谈判 村民:无结果将突围

 

陆丰乌坎村已被当局包围封锁10天。日前,村民召开会决定,将在12月21日突破封锁去市政府游行示威。图为,一小女孩在一横幅下玩耍。(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官员称进乌坎谈判 村民:无结果将突围

【2011年12月20日讯】(记者唐明报导)陆丰乌坎村已被当局包围封锁10天。日前,村民召开会议决定,将在12月21日佩戴白丝巾抬着空棺材,突破封锁去市政府游行示威,讨要薛锦波的遗体及要求释放被非法抓捕的四名村民代表。

12月19日,政府派来21名村官充当说客,以给予粮食为利,兼夹带威吓促村民与当局对话。今天(12月20日)下午,市政府官员原表示进村与村民代表谈判,后来又改为21日上午9点谈判。就此,村民原定21日下午的突围游行将有变数。


19日,中共派出说客来游说村民跟当局谈判。(STR/AFP/Getty Images)

是否突围游行 看谈判结果

12月19日,乌坎村民要求政府在21日前归还薛锦波的遗体,否则将在21日突破封锁去市政府游行示威。周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表示,这是昨天(19日)下午村民大会上定下来的,到时候会带上白丝巾抬着空棺材去市政府要遗体,并要求释放非法抓捕的四名村民代表。

昨天(19日)上午,西装革履的一行人来到乌坎村,引起村民的注意,据村理事会透露,有邻近村的村官二十一人联合进村,说他们都是失地农民,表示了对乌坎村的同情和各方面的支持。村民吴女士表示,昨天二十一位村长是走大路进村的,是政府派来的说客,有威吓之词,并引荐与政府对话。

她说,民选的村官和政府不是一家的,和乌坎民选的理事会不是一回事。村长们离开后理事会也格外小心,因此昨天下午召开村民大会,理事会号召村民在与政府工作人员的谈话和打电话时不要发表过激言论,也告诫外媒不要有“起义”等敏感词语。

今天下午村民透露消息说,村临时理事会选出代表与市政府商谈,代表将提出撤围、尸检、释放被捕代表和征集社会知名人士进村调查事件真相等问题,官方对此早已拟定进村谈判官员名单。

村民王先生表示, 21日上午9点,政府将派官员进村谈判。至于明天村民是否突围上访,还得看商谈结果。刚才有四五个自称东海镇村官的人,在村里到处游说,叫村民不要参加明天的上访游行活动,说是政府会处理好所有事情。

王先生透露,今天上午有消息说,约三十辆特种警车和大量警力在陆丰待命。目前,村理事会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但各行业都准备明天罢课、罢市、罢海,村民都不听信政府人员的游说,依然作好充分准备,将加入到明天的游行示威活动中。


村民在制作花白,为准备明天突围游行作准备。(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Staff: MARK RALSTON / 2011 AFP)

著名歌手张悬:请不要让他们消失

目前,各界人士都踊跃支持乌坎的维权活动,著名歌手张悬于12月19日在豆瓣社区呼吁大家关注乌坎事件,她写道:
“……
我愿用我所有写过的歌词和得到的关注,
换一点对有良心的人的支持。
……
请转发给大家去阅读追踪真正的新闻事实,
请让更多人了解他们绝不是叫嚣的暴民,
他们正在提醒我们渴求已久的社会良心。
请不要让他们消失。”

据悉,今年9月 21日,乌坎村民不满土地被村官私卖及人大选举不公而围攻村委会。22日,警方进村镇压,警民双方发生大规模冲突。随后乌坎村民自发成立“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 领导村民维权,与当局对话。

12月9日当局将理事会定性非法组织,并将13名村代表列入黑名单,至今,当局抓捕了5名村民代表,其中薛锦波11日死亡。为抓捕村代表,11日凌晨上千警力欲进村偷袭,数千村民持械对峙,之后当局对乌坎村实行全面封锁,村民连续召开村民大会向外媒哭诉申冤。 官员称进乌坎谈判 村民:无结果将突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