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烏坎騷亂矛頭直指官員倒賣土地 已驚動中央

烏坎騷亂矛頭直指官員倒賣土地 已驚動中央


明報    2011-12-17 17:00:40

陸豐烏坎大規模騷亂,村民直指是港商陳文清及在港上市發展商碧桂園的發展項目引發。村民指陳文清與碧桂園共同發展的項目,涉及官員私下倒賣村民土地,雖然碧桂園一再強調在陸豐無發展項目,但陸豐市政府則公開表示已叫停該項目。本報昨日嘗試聯絡陳文清,知道他已返回陸豐,相信與今次事件有關。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事件引來境外媒體廣泛報道,相信已驚動中央,北京政府應已密切注視。

據烏坎村民代表林祖戀說,陳文清為烏坎同鄉,1962年移居香港,做生意發。80年代,陳文清回到烏坎投資,開辦酒店,建畜牧場,購下農地數以千畝計。1997年,陳斥資2600萬元人民幣,向村民徵地500畝,在陸豐東海經濟區建起汕尾最大的豐田畜產公司養豬場。
該塊土地的業權成為了今次事件導火線,林祖戀堅稱村民只是賣出20年的土地使用權,在2010年到期,村委會已明確表示會收回土地,但始終無果;另一邊廂,他們發現該處由陳文清旗下的豐田畜產與碧桂園合作開發,懷疑當中涉及官員倒賣村民土地。村民為此多次上訪抗議,要求歸還土地。9月21日,有村民發現碧桂園的施工車輛進村,擔心土地被動工開發,聚集抗議,最終引發騷亂。陸豐市政府亦宣布已把豐田畜產和碧桂園的合作項目暫時凍結。
陳文清連續4屆當選汕尾市政協委員,同時為香港廣東汕尾同鄉總會會長。該會榮譽顧問包括全國政協委員兼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和其黨友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記者昨向兩人查詢,他們都說不知道烏坎村事件與陳文清有關。譚耀宗稱與陳的交情僅限會務,指對方在鄉親間深獲尊重,未聞他在生意上有何爭拗。葉國謙自言獲邀參與多個團體顧問,想不起是否認識陳文清,過往亦甚少參與同鄉總會活動。譚和葉都認為上級政府應介入查明事件。葉國謙指事件涉及人命,中央應介入認真調查,如徵地過程涉及貪污,更應嚴懲相關人等。
該會名譽顧問兼副監事長、長洲區議員翁志明接受查詢時稱不知事件詳情,而陳文清目前應在汕尾,要數日後才回港。記者昨下午前往香港廣東汕尾同鄉總會旺角會址,見並無開門。
記者嘗試聯絡碧桂園,董事局主席楊國強的秘書程光煜說,該公司在陸豐沒項目,不認識陳文清。但他說,不排除公司曾有意在當地拿地的可能,至于有沒有公司人員到過當地考察,他並不清楚。碧桂園亦未有收到當地政府點名叫停通知。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表示,按目前形勢,地方政府傾向壓制解決的傳統想法仍然較強,但事件惹來境外媒體廣泛報道,而且當地要道由村民看守,已近乎自治,相信北京政府已密切注視,至于事件會否平息,還是進一步激發流血沖突,關鍵在于官方取態,絕不能諉過于村民不肯退讓,「是否仍然壓得就壓,而非根治基層壓詐問題」,「六四是一念之差,不懂疏導,反激發沖突」。對于網上瘋傳解放軍兩軍團正向陸豐進發,他表示難以證實,他認為官方應視乎事態而有多手準備,按程序會先派武警處理。

張貼者: 公民力量 於 星期一, 十二月 19, 2011 0 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