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突封锁,各国记者如潮涌入 乌坎变国际新闻焦点

新唐人电视 www.ntdtv.com 2011-12-18 12:55

【新唐2011年12月18日讯】(记者长春综合报导)乌坎村民发起反贪腐抗议示威后,中共围困乌坎,封锁断粮设卡,几日间便成为国际传媒关注焦点,媒体犹如潮水般涌入,虽然当局出动武警加强了村民网路和通讯系统的控制,但村民主动欢迎中外各媒体记者进入,一间简陋的村屋顿变国际新闻中心。

维权抗暴出奇迹 村屋变新闻中心
海外媒体报导,村民表示手机被监听,记者入村后,尽管手机信号显示正常,部分通话根本不能对谈。村内网吧早前曾被切断网际网路,恢复后速度也很慢。目前,全村唯一一间安装了无线宽频的人家,顿变国际新闻中心。
来自美、英、法、日、港和大陆的记者,每次完成采访都聚集在新闻中心向外发布最新图片和稿件,BBC、NHK电视台、《纽约时报》等多名记者齐齐坐在木椅上工作,由于空间有限,部分人要坐在庭院上网。每逢用膳时间,村民都会准备粥饭招待。昨入夜后,不断有媒体突破武警封锁进入乌坎。 《每日电讯报》记者Moore形容,媒体犹如潮水般涌入。
但村民不是对每名记者都表现友善,部分刚抵达的记者遭村民诘问:〝你会不会写真相?不然就不要来!〞
村民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早前有不少内地传媒到来,期盼的村民在电视机前守候,发现内地媒体全部用官方口径,有媒体向村民解释,媒体都被迫用官方立场,实地采访的资料被压制,村民才了解每日接触的内地报纸电视,都受制于无形之手。
外媒:勇敢的乌坎人愤怒了
17日,世界报驻中国记者佩德罗莱蒂(Brice-Pedroletti)来函,介绍中国广东乌坎村民的抗争活动,题目是:勇敢的乌坎人愤怒了。
这个报道说,乌坎的全体村民聚集在一起,有学生、老太太、老先生,他们都举起愤怒的拳头,打出〝血债要用血来还〞的标语。
有个网民在微博写道,〝今日,我们跪着用笔说话;明天,我们站着让子弹发声!〞。
香港苹果报消息,据村民代表称,村庄内现时物资短缺,警方连日在东海镇往该村主要道路设三个卡,往乌坎运米和饲料等物资每辆车要交300元人民币,〝我们只好给钱,又不能跟警员打。〞蔬菜供应全靠附近村庄施以援手。连日官方抹黑宣传令乌坎的学生倍感压力而不想去镇里上学。
《维也纳日报》12月15日认为,对中共来说,民众抗议这个问题“不容忽视",虽然一些省级官员和党的干部一再受到严惩,然而极少改变独裁专横和深受腐败影响的制度。一旦发生冲突,当局很少通过对话进行疏导,总是刁难和逮捕那些反抗者。
奥地利《新闻报》(12月15日)对乌坎事件的发展趋势提出审慎看法,该报称:可是专家们估计,发展成为更大的反抗运动的可能性很小。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说,乌坎是人们的不满熊熊燃烧的例证,这种不满有可能会葬送中共。然而地方冲突不会转化成更大的暴动,因为乌坎的居民虽然反对当地干部,但却要求:'我们希望中央政府采取措施,让公正重新回到这里'。
法国二十四小时电视台记者Batiste Falvoz早前潜入乌坎,他确认乌坎村目前遭到军警重重包围的消息,以及村民们有条有序地组织讨论和示威活动的状况。
《德国之声》消息,中国的"群体事件"越来越多,民愤主要指向干部腐败,尽管最高层意识到腐败断送人们对中共的信任,却很少改变独裁腐败的制度本身,依然采用高压手段维护稳定。
乌坎抗议说明了什么?
目前,中国社会冲突四起,农民抗议非法征地以及中国工厂尤其是南方工厂农民工抗议低劣工作条件的抗争活动此起彼伏。
《法兰克福评论报》12月15日指出:这个地方抗议起初是针对土地被剥夺和裙带关系的,现在已经发展成为辐射全国的争取'民主'和'结束专制'的运动,而且是对党的公开攻击,表达了深刻的社会不满。报导认为,自1989年春天安门广场学生运动以来--当时数百人失去生命,还没有任何示威如此公开地提出制度问题。
文章认为,尽管当局宣称安全部门要继续严厉对付起义者并镇压抗议,可是乌坎的反抗早就具有远远超出当地界限的规模。这个案子表明,社会不满在中国也会多么迅速地转化为公开的抗议。
世界报说,几天前,广东当局警告乌坎村民不要被外国势力所利用。这个古老的阴谋论引来一大片挖苦和嘲笑。有网民表示,〝他们说的是什么外国势力干预?民主是社会发展潮流!…应该把中国还给人民,把唯一的,真正的外国强权,也就是共产党,赶出中国去。〞
相关视频新闻:广东乌坎继续遭封锁 未来动向受瞩http://www.ntdtv.com/xtr/b5/2011/12/18/a633663.html#vide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