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哈维尔国葬 多国领袖出席(组图)

组图:哈维尔国葬 多国领袖出席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数十国领导人齐聚在历史悠久的圣维特大教堂。(STR: MICHAL CIZEK / AFP ImageForum)

【12月23日报导】(记者李天韵编译报导)捷克于23日中午在布拉格的圣维特大教堂为已故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世界各大媒体聚焦当天的葬礼。

葬礼开始时人们默哀一分钟,全国教堂钟声将齐鸣三分钟,警笛声响起,布拉格城堡对面山丘发射21响礼炮致哀。

葬礼结束后,依照家属希望,哈维尔遗体将火化。

法国总统萨科奇、英国首相卡梅隆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夫妇等国际政要名列出席国葬官方名单之首。

捷克总统克劳斯(Vaclav Klaus)、外交部长施瓦兹柏格(Karel Schwarzenberg)和出生于捷克的前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Madeleine Albright)在葬礼上致词。

布拉格教区的大主教在葬礼上诵读教皇本笃16世对哈维尔的悼词,教皇赞扬了哈维尔维护人权的勇气,称他是有远见的领袖,为捷克建立了民主体制。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士兵们抬着哈维尔的灵柩,缓缓的移出教堂。(POOL: Petr David Josek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哈维尔遗孀(左)和她的女儿出席了典礼。(POOL: Petr David Josek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多国政要都出席悼念,图为法国总统萨科齐。(STR: RADEK MICA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多国政要都出席悼念,图为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右)和前美国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左)。(STF: RADEK MICA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多国政要都出席悼念,图为爱尔兰前总统玛丽罗宾逊。(STF: ODD ANDERSEN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多国政要都出席悼念,图为立陶宛总统达莉亚格里包斯凯特。(STF: ODD ANDERSEN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多国政要都出席悼念,图为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STF: ODD ANDERSEN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多国政要都出席悼念,图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STF: ODD ANDERSEN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多国政要都出席悼念,图为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STF: ODD ANDERSEN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多国政要都出席悼念,图为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STF: ODD ANDERSEN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多国政要都出席悼念,图为芬兰总统哈洛宁。(STF: ODD ANDERSEN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多国政要都出席悼念,图为德国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右)。(STF: ODD ANDERSEN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多国政要都出席悼念,图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STR: Petr David Josek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多国政要都出席悼念,图为前美国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POOL: Petr David Josek / AFP ImageForum)

据《捷克新闻》(Novinky.cz)23日报导,BBC新闻台直播了布拉格城堡的圣维特大教堂内的外宾出席和做弥撒的现场实况,在互联网上和CNN服务器上都可以观看到布拉格葬礼的实况。斯洛伐克、德国、法国、俄罗斯的媒体都做了现场报导。英国的电视新闻翻译报导了安魂弥撒的序言。

《捷通社》(ČTK)称,法国电视台“法国24”为哈维尔中午默哀一分钟。斯洛伐克电视台TA3和Jog台、波兰电视台做了现场直播。世界重要媒体,包括日报的服务器都在互联网上报导了哈维尔的葬礼。

捷克民众与哈维尔告别时,吐露心声,“别了,瓦茨拉夫,我们比以前更需要你”,你是“矮人之中的道德巨人”。

尽管俄罗斯媒体的空间很小,但是有些媒体还是报导了葬礼的消息,以标题为《在捷克开始了瓦茨拉夫‧哈维尔的葬礼》发表了悼念文章。文章中提到哈维尔曾坐过牢。俄罗斯真理报(List Pravda)发表文章《人们在布拉格为瓦茨拉夫‧哈维尔举行葬礼》,报导了一分钟默哀和呜礼炮的葬礼场面。并报出了来自世界各地参加葬礼的宾客名单。依塔尔一塔斯(ITAR-TASS)通讯社报导的文章是《捷克和斯洛伐克告别瓦茨拉夫‧哈维尔》。

周五(12月23日)晚,在布拉格卢彩尔纳宫举行了一场多元文化晚会,是与哈维尔最后告别的一幕。这是非官方的,由哈维尔的各界朋友举办,是作为悼念哈维尔文化精神的活动。演出从17:30到23:30结束,容纳四千人的剧场坐无虚席,过道都站满了人。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人们聚集在布拉格大教堂前悼念。(STR: ROBERT MICHAEL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人们聚集在布拉格大教堂前悼念。(STR: ROBERT MICHAEL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人们聚集在布拉格大教堂前悼念。(STF: ODD ANDERSEN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人们聚集在布拉格大教堂前悼念。(STF: ODD ANDERSEN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人们聚集在布拉格大教堂前悼念。(STR: RADEK MICA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哈维尔灵车经过时童子军们纷纷敬礼。(STF: ODD ANDERSEN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士兵们抬着哈维尔的灵柩,缓缓的移出教堂。(STR: MICHAL CIZEK / AFP ImageForum)


捷克12月23日为已故前总统哈维尔举行国葬,灵车出发前由大主教进行祝福。(STR: MICHAL CIZEK / AFP ImageForum)


悼念已故捷克前总统哈维尔的鲜花布满了整个会场。(STR: MICHAL CIZEK / AFP ImageForum)

(责任编辑:贝利,图片编辑:林伯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