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突尼斯民众纪念茉莉花革命一周年

 

突尼斯人12月17日聚集在西迪.布济德镇,纪念革命一周年。(图片来源 Reuters)

突尼斯民众纪念茉莉花革命一周年

【2011年12月19日讯】12月17日,突尼斯人聚集在西迪.布济德镇,纪念突尼斯民众茉莉花革命爆发一周年。

2011年的12月17日,是世界民主运动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天,突尼斯当局的政策逼得1名年仅26岁的年轻水果摊贩布瓦吉吉自焚,从而引发积压多年的突尼斯群众愤怒,民众纷纷蜂拥上街示威,导致独裁统治者本•阿里一个月后下台,本•阿里也最后不不得不逃离自己的国家。

抗议民主风暴也迅速扩展到突尼斯以外国家,还掀起令世界各国独裁者闻之色变的茉莉花革命。非洲各独裁国家,如埃及的穆巴拉克、利比亚的格达费、叶门的沙雷如骨牌效应般纷纷倒下。目前,叙利亚的独裁者阿塞德虽然正在负隅顽抗,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的独裁者阿塞德难逃这一历史劫难,被叙利亚人赶下台;同时,这把火也烧到中国,让北京独裁政权神经紧绷,草木为兵。

今天很多人认为突尼斯从根本上进行了不可逆转的变革。10月23日,突尼斯举行了广受赞誉的全国大选,选前登记的410多万选民中,超过90%前往投票,占了所有合格选民至少一半。这是突尼斯独立55年后,参与的首次投票,反对派领袖马佐基(Moncef Marzouki)被选为新一任总统的联合政府。袖马佐基表示,若是半年内突尼斯没有开始进步,就会下台负责。

然而民主的果实向来得之不易,在这次民众革命中,许多突尼斯人牺牲了自己的生命,突尼斯的经济也因国内动荡而受到损失。《华盛顿邮报》16日的报导指出,突尼斯在这个过程中损失了6亿5千万美元,失业率也一度从18%攀升到28%。

穆斯林党在突尼斯这次大选中获胜。这令以色列政府相当为居住在突尼斯的犹太人担心,但以色列媒体Haaretz.com却报导,在这个北非国家安居乐业的犹太人对祖国的呼唤反应冷淡,觉得在当地生活很好。

美国退休外交官员威廉•乔丹是北非问题专家,他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总体来说,发展趋势是积极的。突尼斯新建政府正在证明自己在回应突尼斯人民愿望方面会更持久、更负责。突尼斯人渴望获得一个更加民主、更加开放的政治制度以及一个和本•阿里政权一刀两断的新政府。”

突尼斯民众纪念茉莉花革命一周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