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怎么看「美国借人权干涉别国内政」?

有人问我怎么看美国以人权干涉别国主权?我是这样回答的:
假设现在美国支持你维护自己的人权,是不是你的这个人权就成了美国人的?当然不是,维护的人权仍然还是你自己的人权。美国支持某国人维护自己人权,只不过是把被该国专制政府剥夺的人权还给那个国家的国民,而不是美国把这个人权拿去为美国人所有。
美国的国家战略是,帮助专制国家的国民维护人权同时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美国有一种流行观点认为,从近代世界历史看,民主国家之间一般不会爆发战争,战争多在专制国家与专制国家之间,或专制国家与民主国家之间爆发。专制独裁国家是战争源头。

比如说二战时的德国,冷战时的前苏联,还有导致911事件的阿富汗,都严重危害美国的国家利益。那些专制独裁国家,对美国在全球追求自身利益构成长期的威胁,或者现实的障碍。
民主国家因国内政治多元,无论在国内和在国际,都能容忍多元共存和双赢。民主国家之间,一般通过双边多边谈判和国际公约来解决争端,专制独裁国家却不大尊重国际规则,也不大喜欢以和平谈判的方式消除争端,而通常会把在处理国内内政时惯用那一套搬到处理国家间关系上来,使用暴力追求单边的独占。
另一方面,英美等所谓的资本主义国家,以贸易立国,其国家利益依赖于世界市场内的资本和物资的自由流通,受益于世界范围内的资源自由配置,同时也间接刺激世界范围内的贸易增长。专制独裁政府,却常常借助于自身掌握的武力等资源,阻碍资源的自由流动,因此构成贸易障碍,危害以商业立国的国家的利益。
我并不认为美国在全球推行民主战略,帮助专制国家的国民争取人权是纯粹的利他主义,是出于「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所谓高尚道德情操,而是倾向于认为,美国在全球推行自由人权,与专制国家里饱受专制之苦的人们之间存在共同的利益。
追求人权与自由,不是把自己卖给美国作奴隶,也不是要把中国出卖给美国,说到底还是为了我们自身活得更自由,更有尊严,同时,从国家和社会福利的层面看,也是为了能把更多国民的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这样,国民才会强大,国家也才会从实质上真正强大起来。
《博客中国》杜导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