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艾未未的纪实影片《老妈蹄花》在纽约放映反响热烈(图)

 

《当代中国主义》系列展映会3号在纽约下城电视中心放映了艾未未的纪实影片《老妈蹄花》和Jon Alpert的《四川的眼泪》,反响热烈,很多中国留学生观看并参与了讨论。

Photo: RFA

图片:影片《老妈蹄花》中的警察局徐科长(紫荆摄)

《四川的眼泪(China's Unnatural Disaster: The Tears of Sichuan Province)》,又名《劫后天府泪纵横》,讲的是08年汶川大地震后,死于豆腐渣校舍的孩子们,父母坚持讨公道的过程,曾在美国家庭影院频道(HBO)放映。
而之后放映的艾未未工作室制作的纪录片《老妈蹄花》,反映的是艾未未到成都,为呼吁调查豆腐渣校舍的维权人士谭作人作证,半夜被警察闯入房间殴打扣押。他的助手被抓,他再次到警察局坚持理论的过程。片中有大段艾未未和律师刘晓原与成都警察的对话。艾未未理直气壮的质疑,警察闪烁其词的狡辩。荒唐的借口引发现场观众阵阵笑声。一位学物理的同学说,《老妈蹄花》是09年8月拍摄的,9月在大学生私下流传中就看到了,这次在美国看感受又不同。
学生:“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这事儿特别危险的。他们不但能把这片儿拍下来,而且拍的,完全把这个荒诞性都表现出来,我觉得特好玩。”
听说艾未未被扣上逃税的帽子罚以巨款,大家纷纷给他捐款。
他说:“艾未未现在算中国最......他是很特殊的一个领头人的身份。很多人在后面,有的是觉得好玩,有的是觉得他做事有意思,做的有意义,所以在追随他。他现在有那么大的人气。”
说到艾未未并不是80后或90后,却受到年轻人追捧,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在纽约大学读书的何雨表示,年轻人喜欢网络,艾未未的崛起,是网络草根社会的崛起。
何雨:“他符合了年轻人的一种冲动。年轻人其实很追求自由。他们想去表达,艾未未给了他们一种表达的自由。就像艾未未说的,他开始在网上借款以后,有很多人给他往院子里扔钱做的纸飞机,有一个人给他写信说,我们把钱借给你,是因为,我们都憋了太久了,你说了我们想说而不敢说的话。”
中国妇权的一位义工说,看纪录片里的中国警察,就好像过去电影里的反派小丑的角色。他觉得艾未未非常勇敢。
义工:“面对中国现实的情况,他非常勇敢。而且他作为一个艺术家,承担整个中国维权的代表,作为一个象征,我觉得他非常可敬。”
毕业于中央美院的肖维,在美国从事电子艺术。他非常关注、也一直在网上支持艾未未。
肖维:“在中国所有的现代艺术家里面,能够真正去反对霸权、反对专制、反对党文化的人,真的有勇气的现在只有艾未未一个人。 ”
他说,在中国目前这种只为谋取利益、没有责任心与良知的社会中,这部片子影响力会很大。
肖维:“我觉得这是中国社会很大的一个启蒙,唤醒中国人,能够刺激一下麻木的神经。因为中国人被这种奴性、被这种太监文化压制的很厉害。我们身上有这种东西我们察觉不到。在别人的反抗意识里面我们能够清醒起来。”
诗人黄翔感慨的说:“中国的问题不改的话,真的没有几年的寿命了。真的是不可能支撑下去了。卡扎菲们一个一个......是不是啊。人民一旦觉醒,那个力量真的是不可估量啊。”
现在艾未未决心要把自己的官司打下去,记者请诗人麦芒预测结果。他说,看艾未未电影中有一些看似冗长的镜头,到最后才发现,这一切都是很有意义的。
麦芒:“不知道,你不知道这个事情怎么发展。但我觉得艾未未,不管是作为个人也好,作为一个艺术家也好,我觉得他是一个有智慧,也有承担的一个人,非常棒。 ”
《四川的眼泪》导演之一Jon Alpert说,“艾未未在迫使政府和人民看到那些被隐藏在暗处的东西。”
这次活动是《当代中国主义》系列展映会的第一辑,由华裔策展人荣伟主持。近日,艾未未被英国重要艺术杂志《艺术评论》 (Art Review)评选为2011年“全球艺术权力百强榜”(Power 100)第一名。纪录片《老妈蹄花》在香港获得阳光卫视华语纪录片阳光公民奖。

艾未未的纪实影片《老妈蹄花》在纽约放映反响热烈(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