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国际人权日 听中国人的呼声

 

国际人权日 听中国人的呼声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节目长度:3分24秒  下载mp3(16k) | (128k)

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本台记者9日采访了多位中国各阶层民众:有常年帮助弱势群体维权的社会活动家,有救助农民的义工,有城市维权代表,也有流亡海外的专家学者,还有著名的民主斗士。他们从各种角度揭露了大陆的人权状况在日益恶化。同时,他们也提到老百姓在觉醒,反抗迫害的行动已遍及全社会。

六四天网的创始人、社会活动家黄琦指出: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所处理的数万起维权案件,都证明了官方对于人权的侵害仍在持续。62年以来,官方对人身权力、表达权力与选举权力的侵害,没有任何实质性改变。任何人或组织所描绘的人权大进步都是一厢情愿的编造。

在农业银行工作的张军多年来义务救助访民。他告诉记者:每到冬季,北京都有千名外地访民冻死街头,大多数是农民。【录音】“现在在中国的农村,农民的土地被抢夺,房屋被强拆的事件很多、很普遍,很多农民去北京去上访,他们大部分都是说背着被子去的,住在北京的桥洞下面,或北京南站附近的角落里。这个季节都有人被冻死。不少一千人被冻死嘛,还有数千人被打死,他们大部分是农民。”张军呼吁:【录音】“我希望国际社会也能提供一部分帮助中国的农民来民告官的这些律师。”

天津反腐工作室的张建中在12月初申请游行被当局拒绝。他说:【录音】“从3号他们就把我监禁起来,同时把网络也给我断了。既然中国签署了这个公约,中国就应当遵守。这些人权被践踏都是因为这些贪官污吏、贪腐势力和公权流氓们的违法犯罪,才造成了这些冤民们。老百姓们现在正在觉醒,明白了现在只有反抗才有自由。自由是争取来的,也行动起来。有的到北京去,在一些集合地点去抗议,(到)人权组织去递交签名。”

李旭彤教授原来是国家环保总局的核安全专家,因为修炼法轮功被劳教,现在流亡到了欧洲。在国际人权日之际,他表示:【录音】“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看,没有能够把人类的文明改善,改善人权。尤其是从过去十几年,中共对法轮功的残酷镇压,我们可以看到,数字化技术、互联网这些技术是中共镇压的主工具,这些技术也是支撑着中共暴政运转的一些工具和手段。”作为核安全专家,李旭彤指出:【录音】“现在需要作出选择,选择能够扬善抑恶的这种科技路径,这种科技发展才能保护人权,而不被暴政利用。”

中国人权观察主席秦永敏在2011年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外界称他是中国的坐牢皇帝。回首这一年,他说:【录音】“在2011年中国的人权状况,总体上是严重恶化的。我是去年11月29号从汉阳监狱被绑架出来的,到现在也差不多刚刚一年了。这一年,自己被绑架和非法拘禁一次,五天,无理行政居留三次,每次十天,所以对中国这个人权状况我是有切身体会的。”

同时他认为:【录音】“中国全民的这个人权觉悟水平已经大大高于以往,而且是全方位的,几乎就是中国社会整个社会上下,不管是底层百姓还是社会高层。”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唐音采访报道。

国际人权日 听中国人的呼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