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异议人士被监控被失踪 世界人权日前当局严控(图

2011-12-09

世界人权日前夕,中国政府加强对异议人士的监控,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集体”被失踪”,外界呼吁中国政府改善人权。

m1209-sy1p.jpg

资料图片:贵州第六届人权研讨会呼吁关注刘晓波、刘贤斌(博讯新闻网)

本周六(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这是为纪念1948年这一天联合国通过《世界人权宣言》而设立的纪念日。而以往曾多次在纪念日前夕举办过活动的“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包括李任科、陈西、徐国庆、廖双元、吴玉琴、黄燕明、曾宁等人的手机,近日均无法接通。
本台记者星期四晚上及星期五多次拨打上述人员电话,但有的关机,有的则语音告知“您拨的电话已设置了呼入限制。”
而贵州研讨会成员杜和平星期五告诉本台记者:“他们把我们都软禁了,先把我们人给控制起来,然后把我们的手机和网络信号都给禁止掉,我向他们反映叫他们帮我弄回来,另一个成员也被他们带走,我和他是一个社区的,他们说这个活动你们不能在一起,要过一段时间,原本都是口头上说,但这次是来真的,还下达了正规文件,公安部门还要我们签字。”
本周二当局对“贵州人权研讨会”下达文件将其定性为非法组织。在世界人权日前夕“贵州人权研讨会”对外发表了“告全省公民书”呼吁:“公民们:团结起来,自组织和加入到各类人权组织中,依靠集体的力量迫使权力当局尊重《世界人权宣言》!和《世界人权宣言》上所有明确规定的各项人权。”
贵州人权研讨会成立于2005年世界人权日,目前已开展活动近7年,在当地多次举行人权研讨会,并号召民众参与讨论,也多次遭到当局的打压。
此外不少异见及民主人士也都在世界人权日前夕遭到当局的警告。诗人刘强本在推特表示,星期四下午他接到警察电话,告知10号是世界人权日,他感慨道:“要是是中国的人权日就好了。”社会活动家胡佳、维权人士周莉、刘荻,也受到不同警告,河北维权人士李金芳家中也遭强制断电。
胡佳星期五向本台表示:“这个早在五天以前,就收到警方的警告,他就问我10号是国际人权日,有什么安排没有,我也坦率的宣告,人权日属于每个人,那天我们就算在外面没有行动的话,也要为人权发出些声音来。”
记者:“你现在家门口有监控你的人吗?”
胡佳:“昨天不许我去上访村看望露宿街头的访民,以前都是两辆车,现在变成三辆车了,就是跟踪、封堵,其中有一辆车是刑侦队的,他们作为监视也作为拦截,昨天有辆车上有几个大汉,就站在那,不允许我外出。”
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国于星期五一早便遭警察上门谈话,他告诉本台记者:“刚出门就有警察,我估计现在楼下还在呢,我刚刚才把他们送出去,他们今天就要开始值班,到什么时候也没有说,明确的说明天是国际人权日,起码这两天是不好出门了,他们说11号值不值班10号晚上再通知我,昨天就已经通知我说今天开始值班,所以刚才就来我家。”
网民“死于六尺之下”表示:“世界人权日,我有如下几个愿望,包括“立即解除对陈光诚的软禁;妥善解决中国的校车问题;立即公布温州高铁事故的调查报告……其实,我的愿望还有很多很多,但归根结底,是希望这个国家能真正承认人权,保护人权,别让人权日成为一个笑话!”
而当外媒对世界人权日进行大篇幅报道的同时,中国大陆媒体对此却十分低调,本台记者星期五利用“百度搜索引擎”检索“世界人权日”,发现中国大陆媒体对此没有任何新的报道,只有以往的几篇内容、文章和报道。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