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俄反对派酝酿更大规模抗议 媒体称“俄罗斯之冬”革命爆发

 

俄反对派正酝酿在周末发动更大规模的抗议示威,俄官方媒体对连日抗议示威集体噤声,有媒体将大规模群众抗议示威称为“俄罗斯之冬”革命的爆发。

在连日针对俄罗斯议会选举结果和要求结束普京统治的民众抗议集会之后,8日的莫斯科街头布满了来回巡逻和站岗的俄罗斯武装警察,一些主要广场和街道旁边停放了很多军车和押送犯人的带铁丝网的大客车,有莫斯科市民在社交网站上评论称,这种气氛很像苏共刚刚要崩溃解体的那段时光。
俄罗斯新闻网8日引述反对派消息报道说,多个反对派组织已经计划在星期六发动更大规模的抗议示威,俄文“脸书”网站一个用户群已经有1万5千人签名表示将加入新的抗议示威活动,另一个在俄罗斯十分流行的社交网站“联系(Vkontact)”也出现了一个5000名用户加入的抗议团体,表示将在周末再次表达“公民的意愿”。
俄罗斯“报纸”报在星期四报道俄反对派组织“团结”组织负责人马格罗夫消息说,俄“团结”组织已经申请了周六在莫斯科“革命广场”的大规模示威集会,但莫斯科政府在批文中限制参加者人数为300人。同时,即使当局不批准,其他一些俄反对派组织也将会在其他一些主要广场发动大规模群众抗议示威。
俄罗斯RBK日报也证实说,莫斯科郊外的内务部队基地已经开始准备大批野战炊食车,以便为室外执勤的内务部队提供后勤保障。
俄反对派称,他们抗议的目的是为了表达对普京的统一俄罗斯党在选举中大规模造假的不满,如果没有造假,统俄党仅可能得到25-27%的选票,而不是公布的50%左右。
与此同时,俄罗斯各大官方电视台及报纸对于连日来大规模的民众抗议活动和内务部队开进首都以及抗议民众被拘捕等消息保持沉默,遭致俄罗斯民众纷纷在互联网上表示不满。一些互联网用户留言称,这么大的事件都不能按新闻报道,可见新闻自由的尺度之短。
同时,很多莫斯科市民甚至不知道所发生的抗议示威事件,一位市民对记者就此事的询问表示说:“没听说,电视内也没看到一条这个新闻,只是现在才刚刚听说。”
同官方媒体做法相对应的是,俄民众充分利用了社交网站进行照片、录像及其他信息的交换和信息传递。一些俄罗斯网络媒体已经对照“阿拉伯之春”革命,将大规模群众示威称为是“俄罗斯之冬”革命。还有人将示威者称为是“新十二月党人”。
十二月党人,即Decembrist,是1825年发动反对农奴制度和沙皇专制制度武装起义的俄国贵族革命家。起义发生在俄历12月,领导这次起义的俄国贵族革命家在俄国历史上被称为十二月党人。
据俄罗斯社交网站“联系(Vkontact)”创始人杜洛夫星期四在自己的网页上公布的消息,俄罗斯安全部门近日对社交网站施加压力,要求关闭反对派的网页。杜洛夫说,他们将顶住压力坚持到最后。
此外,俄内务部特种技术措施局局长阿列克谢•莫什科夫8日对外表示,将考虑实施网络实名制,不过他说,这个措施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奉公守法用户免受网络欺骗。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周人发自俄罗斯的报道。

俄反对派酝酿更大规模抗议 媒体称“俄罗斯之冬”革命爆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