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加拿大中國問題專家:民主對中共政府是威脅

 

加拿大中國問題專家:民主對中共政府是威脅

12月10日,加拿大中國問題專家波頓(Charles Burton)在多倫多舉辦的一​​個中國人權論壇上表示,中共不可能從內部開展民主改革,中國的民主發展“一定是一個從下到上的過程。 ”(攝影: 周行/ 大紀元)

【大紀元2011年12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12月10日,在全球慶祝人權日的當天,加拿大中國人權網(China Rights Network)在多倫多舉辦了一場“民主對中國——是機會還是威脅?”的公開論壇。論壇主講者、加拿大中國問題專家波頓(Charles Burton)教授稱,民主對於中共來說一種威脅,並稱中共不可能從內部開展民主改革。

Brock大學政治學副教授波頓上世紀70年代曾在上海復旦大學讀書,並在中國工作過。他熟悉中國政府的對內對外政策,在中加兩國交往中,仍在為加拿大政府提供服務。

中共不可能接受民主民眾覺醒就有希望

民主對中國人來說可能是好事,對中共來說絕對不是。波頓直截了當地對大紀元說,民主對於一黨統治者來說,“當然是威脅”。如果有民主、有不同的政黨、有選舉、共產黨也會落選的,就像台灣當年遇到的情況,當時國民黨被民進黨打敗。

波頓說,在六四前的趙紫陽時代,有人期望共產黨能自發地分成幾個利益集團,類似於不同的政治派別。但中共從前蘇聯解體,茉莉花革命得到的是一種“反面教訓”,使他們更加堅持一黨制,不願意放鬆對政權的控制,這“可以說是一種倒退”。

“20年前曾希望中國有一個全面性的政治改革,現在這個可能性不是很大,除非老百姓要求(改革)。”他說:“共產黨不可能從上往下改革,一定是一個從下到上的過程。”

波頓稱,共產黨的合法性已經受到威脅,共產黨員很多已經不相信黨的理論,不管是馬克思的理論,還是最新的和諧社會論等。老百姓已經覺得這些東西脫離了他們的日常生活現實,他們希望有一個民主的,能承認他們是真正“公民”的政治制度;他們覺得老百姓應該有“公民意識”,不應該是共產黨管轄的“人民群眾”。

很多中國人對當權者的貪污腐敗很反感,對分配不公以及共產黨的違反人權也越來越感到不滿。他說,現在言論自由很重要,老百姓如果能真正地了解情況,就可以按自己的感覺來選擇。

“但共產黨控制了所有的報紙、電視台及出版社,唯一能夠得到自由言論的途徑是網絡上的微博。”波頓說,很多中國人,特別是年輕人,對中國的政治制度開始有與官方不同的見識,“將來肯定會有更多中國人要求保障人權。”

他表示,對中國實現真正的民主有信心。

中國文化與人權沒有衝突

對於要求民主而不能如願的中國人,中共政府有其解釋。波頓稱,他在中國的時候曾問過體制內的官員,為何不接受民主。得到的答覆是,中國現在的條件不符合。

波頓說,中共宣傳部出的一些文件有這樣的解釋:雖然中國人支持民主的原則及理想,由於中國的歷史、文化、經濟和發展的背景不同,暫時無法實現民主。

“我個人認為,他們的這種說法是站不住腳的。”他說:“我覺得人權的原則與中國的文化沒有任何衝突。孔子在《論語》中提出的'仁愛'概念,包括了人權的一種核心原則。”

至於中共說,由於經濟不發達,不能執行公民的政治權益。波頓說,他認為這些權益,是要求政府做什麼,或不做什麼的,與經濟發展無關。比如不能使用酷刑,這不是通過錢來解決,而是從政治層面來解決的。

大紀元- 加拿大中國問題專家:民主對中共政府是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