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中国视频网站挑战传统电视

 

中国当局一直严格管控电视节目的播放。但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中国的视频网站趁机大举扩张丰富各类视频节目。有人甚至称,2012年将是中国的“网络电视元年”。但有专家认为,在中国随着网络电视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当局对视频网站的管控和限制必然大大加强。

中国国家广电总局近日接连出台规定,清理整顿传统电视台和卫星电视节目,与此同时,中国的视频网站也开始频频发力。《北京商报》日前报道说,中国的传统电视进入了冬天,这可能意味着视频网站春天的到来。中国不少视频网站购买独家电视节目,甚至推出多挡自制网络电视剧集,分流了大量传统电视的观众和广告客户。《中国法制晚报》也报道说,中国土豆网购买日本动画片《火影忍者》独家播出,预示着视频网站进入独播剧时代,除了购买外国影视剧独家转播之外,一些视频网站也花钱自制电视节目,烧旺了中国视频网站的观众争夺战。
现在美国的电视媒体人庞忠对此表示,最近几年来,网络电视对传统电视台的冲击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国际性的趋势。
“现在我看了一个调查,美国最基本的网上购物它由去年的40%现在增加到50%。对传统电视这方面的统计整个美国的民众通过电视看新闻和信息的才占到30%左右。所以网络的发展是集电视、画面、视频、声音、平面媒体等它是整个集大成。所以它有它的优势。 ”
中国媒体报道还说,号称中国最大的视频网站“优酷网”不久前公布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净亏损高达4750万元人民币,高价购买外国影视剧集是重要原因。有鉴于此,“优酷网”网站计划注资上亿元,准备自制电视剧集播放。对于这种趋势在中国的发展,庞忠认为,中国广电总局不会坐视不理,估计明年会有相关的严厉控制措施出台。
“这方面它也要取得一个平衡 ,有一些不涉及到执政党方面的高层的问题,有一些对社会不公的问题可能会有一种观察或者是开放。实际上控制是越来越严。它都是通过各种手段来控制不出现问题。中国要想发展互联网特别新闻视频的话,不可能有真正的信息出来。”
报道说,百度旗下的奇艺网最近推出十二挡自制节目,其镜头运用尺度大大超过传统电视节目,吸引了大批观众。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电子工程教授龚叔佳指出,中国一些视频网站也推出针对社会时事的小品节目,甚至也播报新闻,这些对官方控制严格的传统电视台冲击更大。龚教授也认为,对官方传统电视台的冲击也体现在广告方面,中国官方必将出台措施进行限制。
“如果很多观众认定这个网站的话,这个网站会有很大的收益。这广告收益本身就是对中央电视台广告收益的一种侵蚀。中央广电总局很快就会注意到这个趋势然后就会插手。这事情是一定会发生的,就像土豆、优酷有很多这种网络电视,网站其实很早就成熟了。这样的网站要的是内容。你在这网站上广播的是什么样的内容。但是如果你广播的是纯娱乐性的节目可能对中共的威胁还不是特别大。当然它对电影、电视剧也是要经过审查的。但要是是新闻类、实事类或者是政论类的节目,你等于是在挑战中共当局对新闻的审查。所以这方面就感觉非常不乐观。”
龚教授介绍说,世界范围内互联网发展的趋势表明,网络视频得地位越来越重要,但在其他国家,传统电视台因为制作能力强大,以及其在观众中的可信度高,所受到的挑战和冲击并没有中国那末严重。龚教授表示,在海外的互联网视频网站主要定位为播出平台而不是制作中心,这与中国的趋势非常不同。
“现在带领着第二代互联网。第二代互联网它是一个无中心的就像优酷。它并不是说比如谷歌来提供内容。这个内容是网友自己传上去的。这种情况下就不像人民日报或中央电视台它的节目是它提供的网站的维护,同时的话来源也是它自己。但是像第二代互联网、优酷的话是一个网站开放,大家可以来传。它就成为一个无中心的不固定的发布商的一个形式。在这种情况下的话 ,很多人就会在优酷上会有很大的吸引力,比如说它盗版的节目总是很吸引人,那么很多人就会定阅这个频道了。这不就等于已经成为一个媒体了?而且是民间办的媒体,当然我想中国一定会把它给掐死。”
龚教授也认为,中国的视频网站竞争激烈,最后有可能从娱乐节目和电视剧节目开始,编播软新闻节目,以吸引更多网民观众。中国曾经对网络视频的新闻有过严格规定,庞忠也认为,中国政府对网络媒体的控制措施必定会因为网络视频的热度上升而进一步加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中国视频网站挑战传统电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