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加中国人权网络联盟在多伦多举办论坛(图,视频)

 

加中国人权网络联盟在多伦多举办论坛(图,视频)

2011-12-12

加拿大中国人权网络举办“民主对于中国是机遇还是威胁”论坛。探讨中国民主化道路,并纪念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一周年。

图片:论坛主讲人查尔斯.伯顿教授(锡红提供)

下载视频文件

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加拿大中国人权网络联盟(China Rights Network)在多伦多市议会会议室举办“民主对中国——是机遇还是威胁?”的公开论坛。论坛主讲人,加拿大中国问题专家查尔斯.波顿(Charles Burton)教授认为,近些年来,看到中国民众争取民主的诉求越来越高,但中共已经法西斯化,没有内部改革的余地。他同时表示,民主对于中国社会是一个机遇,对中共来说是一种威胁。
加拿大布鲁克大学政治学副教授波顿,上世纪70年代曾在上海复旦大学读书,并在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工作过。他向记者表示,正是在中国生活的经历让他开始关注中国人权问题。“当我于七十年代到中国住在上海时,我看到许多中国人的基本人权受到侵害。那时我就意识到中国人权问题非常严重。”伯顿表示,他长期研究中国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并在几年前撰写了一份中国人权报告,详细分析了中国政府与加拿大等西方国家进行官方人权对话的做法和实质。他认为,近年来中国的人权问题非常严重:“目前我非常关注中国人的言论自由表达权利受到的侵害,还有对维权人士的非法关押等,这一情况越来越严重。”
在论坛的问答和自由发言环节,有与会者提问,共产党是否还有内部改革的可能,是否会像国民党那样主动开放党禁报禁,放弃一党专政。查尔斯伯顿回应说,中国共产党已经法西斯化:“政治体制改革的变化就等于是中国共产党自己自杀。”他认为,中共从前苏联和东欧专制政权的解体,北非茉莉花革命得到的是一种经验教训,使他们更加坚持一党制,不愿意放松对政权的控制。加拿大维吾尔协会主席茹珂叶也向与会者介绍了新疆地区的人权迫害现状:“严重的人权侵害正在那里发生,中共为了汉化维吾尔人,强迫我们改用汉人的名字,维吾尔人上大学必须要讲汉语,如果不会讲汉语毕业后也根本找不到工作。”
波顿在接受提问时还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当权者的贪污腐败表示愤怒,对社会不公以及普遍的违反人权事件也越来越不满。虽然共产党控制了报纸、电视及出版社,但在中国网络媒体和言论越来越兴旺,特别是微博的发展非常迅速。这将带动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对中国的政治制度开始有与官方不同的见识。他表示,对中国实现真正的民主有信心。
出席论坛的有中国留学生、华人移民、加拿大关注中国人权问题学者、国际特赦组织成员等。加拿大西藏人社区代表、维吾尔社区代表、法轮功修炼者,以及十多名民主中国阵线加拿大的成员都出席了论坛。大部分与会者还签署了中国人权网络联盟致温家宝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的公开信,要求中国释放所有政治犯,释放刘晓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加中国人权网络联盟在多伦多举办论坛(图,视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