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陆丰纪委双规乌坎个别干部图平息緊張局面

陆丰纪委双规乌坎个别干部图平息緊張局面

中国广东陆丰数村民聚会抗议当地官员私卖土地侵吞巨款,摄于2011年12月14日。

中国广东陆丰数村民聚会抗议当地官员私卖土地侵吞巨款,摄于2011年12月14日。

网络DR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持续几近三个月乌坎村民抗议村官涉嫌非法卖地中饱私囊所引发的骚动,终于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中新社报道,乌坎村涉及违纪的个别干部已被双规,并暂时冻结村企业与地产商合作开发地皮事宜,试图平息村民与当局对峙的局面。但到底有多少个别干部遭到双规,以及他们的身份,官方报道却是只字不提。

此外,根据广东省检察院技术处公布第三方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的鉴定结果,该中心副主任罗斌说,在当局拘禁期间猝死的村民代表薛锦波,符合猝死的一般病理特征,没发现有外力致死的迹象。但据死者家属向香港传媒表示,死者脖子有被布条勒过的痕迹,脸部呈现深紫色,其中一只拇指已被扭断。
广东汕尾市代市长吴紫骊14日在此间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称,陆丰市纪委于14日批准对乌坎村涉及违纪的个别村官采取“两规”措施。同时,中共陆丰市委、陆丰市政府决定暂时冻结丰田畜产有限公司与碧桂园项目合作事宜。
但吴紫骊却将流血抗争事件归咎村民,他说,从12月8日开始,林祖恋、杨色茂等为首分子组织策划煽动村民先后在乌坎村设置了5个路障,并派人把守,主要目的是阻止工作组进村做工作,同时防止曾经参与打砸的违法人员出村投案自首。路障设置后,给乌坎村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
吴紫骊表示,乌坎的问题是村内的利益诉求问题,对于民众的合理诉求,将依法依规不折不扣加以解决。目前,这些合理诉求大部分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但是,由于林祖恋、杨色茂等人编制谣言,煽动村民聚集,设置路障,阻扰工作组进村,致使推进解决合理诉求的有关工作受阻。对于组织策划煽动村民闹事并进行打砸,破坏公共财物,妨碍公务等违法犯罪的首要分子,政府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坦白自首会考虑从宽处理。
但据香港传媒报道,当局派出近千名军警出动数百军警闯村,欲捉拿维权首领,平定局势,但遭村民鸣锣聚众,以砖头石块击退,警方则发射催泪弹及水炮;村民昨设路障阻警方入村,警方则封村并断水断电断粮,逼村民就范;村民哀叹当局「要逼死人」,吁外界关注救援。
乌坎村一名姓蔡村民形容乌坎局势「十分危急」,随时会流血死人。他说,当局一边对外称事件已经平息,一边出动军警,真枪实弹对付我们,「麻烦传媒把真相告诉中央,救救我们万几条人命」。
报道指,约500多名公安特警和武警,11日清晨4时许开入乌坎村,欲捉拿领头维权村民平定局势,但被发现,村民敲锣唤众,几千村民闻讯操长棍短棍、铁铲禾叉等,与军警对峙,又向军警掟砖头石块,警方则发射催泪弹及水炮还击,暂知无人受伤。双方对峙至上午9时多钟,军警退出村外,村民则以树杆杂物设障,阻警车入村。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