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乌坎村成检验汪洋政治派别的试金石

刘逸明:乌坎村成检验汪洋政治派别的试金石

  11月21日,广东陆丰乌坎村发生了大规模的农民抗议非法征地示威,出乎人意料的是,此次游行示威活动并未遭遇官方的镇压。结合11月18日广州花都民工示威时警察为其鸣锣开道的事件,外界普遍给予了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以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汪洋在释放政治改革信号。

    时隔不到一个月,乌坎村再度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舆论之所以再度聚焦乌坎村,不是因为乌坎村民再度群体示威,而是因为村民薛锦波在被羁押过程中猝死。跟薛锦波一道被刑事拘留的还有村民庄烈宏、张建城、洪锐潮、曾昭亮四人,他们的涉嫌罪名为“毁坏财物罪”。

    薛锦波在被刑事拘留三天后,也就是12月11日突然死亡。该消息通过互联网不胫而走,陆丰市新闻办在次日向媒体发表通告称,薛锦波之死属于“心源性猝死”,并已初步排除其它死因。当地官方的结论显然没有任何公信力可言,该消息一出,网上顿时舆论哗然,公众纷纷质疑官方的这种结论。

    从官方的通告看,5位村民被刑事拘留的时间应该是12月9日,被拘的原因便是他们曾参与陆丰“9.21”案件。“9.21”是怎样一个事件?据悉,在9月21日,乌坎村村民因不满土地出让及村民选举等问题,集体到汕尾市政府门前上访。

    依照中国的现行《宪法》,集体上访和游行示威显然都无可厚非,在乌坎村村民11月21日的游行示威活动顺利进行并得到部分媒体的较为客观的报道后,很多人都不曾想到官方会秋后算账,因为按照以往的惯例,警方要抓捕维权村民用不着等这么久。

    广东省委的机关报《南方日报》曾在11月22日报道了乌坎村村民9月21日和11月21的维权活动,虽然报道没有回避这两次大规模的群体事件,但是,在报道的言辞上并不客观、公正,虽然描述了村民的不满,但给人的感觉就是村民得寸进尺,而对官方的描述则是完全正面的,让人感觉到当地政府的办事作风似乎可以跟民主国家的政府相媲美。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时的报道中,提到了汕尾、陆丰两级工作组在部署工作时决定,将“依法依规,严厉查处违纪的人和事”这一细节。这其实已经明确告诉公众,在那之后,是会对一部分维权代表秋后算账的。果不其然,虽然抓捕姗姗来迟,但最终还是来了。

    古往今来,中国民间都流传着“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熟语,乌坎村的村民之所以集体上访和游行示威,显然是被逼无奈的结果,在一般情况下,他们绝不会主动去破坏公共财物,因为谁都清楚,这种做法对维权会极为不利。最大的可能性,就是警方对村民有过激举动,导致村民反抗,在混乱中不小心损坏了公共财物。

    纵观近年来的群体事件,很多时候,因为民众是和平请愿,警方没有理由动手抓人,于是,官员便让部分恶警前往现场打骂民众,让民众反击,然后就以“冲击政府”、“袭警”、“寻衅滋事”、“毁损公共财物”等理由对民众实施抓捕。

    常言道:枪打出头鸟,乌坎村村民太多,要全部抓捕显然不现实,所以,警方只能抓领头的。薛锦波作为维权代表之一,于是便成为他们抓捕的一个对象。从乌坎村村民数度集体请愿的情况看,该村跟当年的东洲村一样,是一个觉醒的村庄,这里的村民有着一般地方村民不具备的公民精神。

    在这个高喊“依法治国”的国度,法治水平正日益下降,人权状况也因此而每况愈下,从躲猫猫死开始,各种离奇死亡案例便层出不穷。只要不是弱智者,都能想得到在这些离奇死亡背后所发生的故事。薛锦波在被羁押三天便一命归西,显然不是“心源性猝死”所能解释得通的,薛锦波之死显然跟酷刑逼供有直接的关系。

    据维权网的报道称,因为村民们经常性的大规模集体抗议,导致200余人的官方工作组进驻乌坎村,进行挨家挨户劝说,要求村民保持稳定,但长期被欺骗的村民并没有积极配合。而官方所说的“村民的合理诉求全部得到了落实”也是赤裸裸的谎言。实际上,很多村民是拒绝与官方见面协商的,因为大家不敢再信任政府。

    多数村民表示,为了自己的切身权益,一定会坚持抗争,不会妥协。从最近几个月的情况看,该村的村民应该不会轻易向官方妥协,而为了维护既得利益,当地官员和警方也不可能完全满足村民们的合理诉求。这样下去,乌坎村很可能会成为当年的东洲村。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常给外界以开明的印象,乌坎村可以说是对他是否是真正的改革派官员的试金石,如果他是,就应该悬崖勒马,从现在开始,释放被抓捕的村民维权代表,并且重新组织专门的工作小组,对该村的情况进行调查,归还村民土地或合理补偿村民,并且督促警方彻查薛锦波猝死案。

《零八宪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