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陸豐總動員

 

陸豐總動員

本文章由 isun2011 刊登於 December - 8 - 2011

 

一場事先張揚的遊行,在表面和平中收尾,引發遐想。烏坎村民上訪11次、跑遍14部門,土地問題仍得不到解決。年輕人組成熱血青年團,動用網絡工具 集結,召集維安志願者保護遊行,從5人上訪到5000人起事,開啟一場要求土地正義和選舉權利的總動員。《陽光時務》記者深入現場,解碼烏坎起事全過程。

【封面專題:烏坎在行動(视频)】遊行的照片被製作成巨幅彩色海報,擋住了村委會的門口。掛在另一邊的大海報,是兩個月前村民上訪時與警察衝突的照片。三層樓的村委會早已人去樓空。《陽光時務》用影像解碼烏坎起事來龍去脈。

【封面專題:烏坎起事】烏坎村有47個姓氏,一個姓氏一面鑼鼓,平時法事、喜事、拜神,就會敲鑼通知鄉鄰。這個村莊四百年的歷史裏,因為「起事」鳴鑼,這還是第一次。

【封面專題:烏坎熱血青年團】除了腰間時不時響起的三部對講機,他小腿上還別有一把小刀,外加一支可以聚光的電筒。自稱「安防隊長」的他表現得十分警惕:「晚上我們就是這樣全副武裝,和衣而睡。」

【封面專題:廣東社會改革與革命賽跑】一百多年前,徐錫麟因刺殺安徽巡撫恩銘而受審,他就義前說,假改良,必然帶來真革命。一百多年後,中國再度面臨改革與革命的賽跑。廣東啟動社會改革,2012年7月將降低社會組織註冊門檻,是對過去三十年市場改革的糾偏,走向與成效如何,關係到未來中國的又一場大變局。

愛上深度 : 陽光時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