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廣東烏坎抗議信息從微博「消失」



更新時間 2011年12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32
警方在通往烏坎的道路上設置了檢查站(14/12/2011)
警方在通往烏坎的道路上設置了檢查站。
中國網民表示,中國當局正對涉及廣東省陸豐烏坎村示威活動的信息進行審查,並屏蔽了與「烏坎」相關的信息搜索。
在中國廣受歡迎的各大門戶網站的微博上,網民如果搜索「烏坎」、「薛錦波」和「陸豐」,不會得到任何結果。
但網民會看到一行字:「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烏坎」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屏蔽關鍵詞

如果搜索「陸豐」和「汕尾」,也會得到類似結果。現在,一些網民不得不在微博上用拼音縮寫「WK」作為「烏坎」的替代詞。
今年9月份開始的陸豐烏坎村村民集體抗議事件因被拘押的村民薛錦波12月11日在拘押期間猝死,引發了當地村民的新一輪抗議活動。
烏坎村村民與當地政府和警方的爭執陷入僵局。
據報道,通往烏坎村的道路曾被村民們封鎖,防止當局派人進入村裏拉人,而烏坎村亦被警方包圍。
陸豐烏坎村村民為抗議徵地在9月曾連續數日舉行暴力抗議,並包圍當地派出所和陸豐市政府。

抗議集會

村民們抗議當地腐敗官員與發展商同流合污,在徵地後未給村民提供補償。
事件在9月份演變成公開衝突,但後來事態一度平息。
但本周一名與當局談判的村民代表在被拘押期間死亡後,烏坎村爆發了新一輪抗議。
由於當局開始對有關抗議消息進行控制,烏坎村民在新浪微博上發佈的有關抗議消息被很快刪除。
儘管如此,新浪微博上仍可找到網民發佈的有關烏坎的消息和照片,甚至有村民提供的示威集會現場錄像供網民下載。
其中一組照片顯示,烏坎村村民在周三(14日)舉行了集會,他們貼出薛錦波的照片,手持「烏坎人民冤枉啊」、「民主訴求竟是非法集會」的標語,表達心中的不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