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普京的“境外敌对势力”观暗藏着什么货色

 

博主:祝振强 

把本国民众的反抗、反对一概指斥为“境外敌对势力”的阴谋诡计,以“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之思维掩盖本国矛盾、问题以及本人、本家族的政治、经济利益,以此作为政权合法性的依据,这样的思维以及这样的言行做派,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种模式——专制独裁之模式。普京概莫能外

一向以为离开了自己,俄罗斯国家随着地球公转就要慢半圈的前俄罗斯总统、现任总理普京,在2011年岁末终于开始成功实施他与现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二人转”计划——他自己梅开二度,准备荣登总统宝座,会把现任职务转让给现任总统梅氏。很可能的结果是,普京连任两届或多届总统后,和当任总理梅氏再换位。也就是说,在可预见的未来几十年内,俄罗斯政治舞台上,基本上是普京和梅氏的“二人转”。这也是对此前几十年时间,普京和梅氏“二人转”的复制。

就在世界上每一个有良知的公众为俄罗斯的这一滑向专制独裁的危险信号一筹莫展之际,俄罗斯人民突然勇敢地起来抗暴、抗专制独裁了!此前几天,在莫斯科等50个城市,数十万民众走上街头,明确反对俄罗斯议会选举和选举结果舞弊,要求重新选举。

估计从面相上看即心狠手辣的普京,万万也没有想到自己会遭遇如此大的反弹。一些自恋自大乃至变态的专制独裁领导人往往如此,他们以为他们的领袖魅力、个人魅力、形象魅力乃至性魅力,都是本国全体民众无以相比的,自己是伟人、牛人、超人,自己是完美的奴隶主、头人。自己的天然使命,就是凌驾在民众头上拉屎撒尿。

无疑,普京在重蹈专制独裁者,比如萨达姆、卡扎菲的覆辙。是否与这些人同样结果,要看他自己是不是和这些人一样疯狂,或者,不如这些人疯狂。

单单就目前的局势看,我们看不到一个清醒、理性、自知、内敛、知道自己几斤几两、顺应历史潮流、民众意愿的普京。一个例证是,普京与几乎所有专制独裁者一样,开始把民众勇敢走向街头的壮举,迁怒于美国的“毒舌”妇希拉里。

就在俄罗斯大选爆出丑闻之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直指“俄罗斯的选举不公正、不自由”。她指出,俄罗斯选民有权利知道,他们的选票是在公平的环境下被统计出来的。

我们可以不喜欢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我们也可以对她进行多方丑化。但是,只就此事而言,无疑,希拉里是一个实事求是、坦诚坦率且敢于负责任、有担当的政治家。

难受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俄罗斯总理普京。普京愤怒地指,希拉里需要为示威活动负责。普京说,“我仔细观察了我们的伙伴,美国的第一反应。美国国务卿一开始就对我们的选举评头论足。她说,选举既不诚实,也不公正。而她说这番话的时候还根本就没有看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ZE)的观察员给出的报告。她向我们国家内的一些活动人士发出信号。后者领会了这些信号并行动了起来,靠的是美国外交部的支持”。普京说,一些人怀着私心支持抗议活动。这些代表希望从示威活动中谋求政治利益,但是俄罗斯人民对革命或者政变并不感兴趣。

此前,普京公然叫嚣,俄罗斯是唯一一个可以半小时内打到美国的国家。如此肆无忌惮,如此战争恫吓,且如此闭目塞听、掩耳盗铃,把这位俄罗斯强人政治家的真实面目暴露无遗。

把本国民众的反抗、反对一概指斥为“境外敌对势力”的阴谋诡计,以“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之思维掩盖本国矛盾、问题以及本人、本家族的政治、经济利益,以此作为政权合法性的依据,这样的思维以及这样的言行做派,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种模式——专制独裁之模式。普京概莫能外。

一个简单的常识是,若遥远的美国国务卿的一两句发言,即能大面积、大范围影响本国政治,则本国政治之脆弱、不堪一击乃至腐朽,由此可见一斑了。试问,普京反击希拉里的言谈,比希拉里的言谈要严重多少倍,怎么就不见美国民众由此而被蛊惑、美国街头由此而出现抗议者?怎么就不见希拉里恐惧惊慌、坐卧不安乃至“愤怒”?

其实,对“境外敌对势力”的“愤怒”,就是愤怒其揭露事实真相、愤怒其令被奴役、被屏蔽的民众知晓事实真相进而有可能觉醒。反过来说,此“愤怒”之人对内奉行的,其实就是愚民政策、猫腻政策、阴谋政治、腐败政治。这样的政策、政治,最害怕的当然就是事实真相被揭露、被曝光、被公之于众。说到底,这样的政策、政治,就是自己、一小部分人玩弄国家、玩弄国家全体民众。一旦被揭露、被曝光、被真相,必定是图穷匕见、你死我活。

如此,这样的“愤怒”,既可以理解,亦足见其卑劣龌龊。至于动辄核武器威慑、武力威胁、世界大战威胁,以此作为恫吓要挟,则更其无耻了。

“境外敌对势力”的潜台词,实际上是把认知问题、真假问题、真相与假象问题国家机器化、暴力镇压化。换言之,这句话的内在含义、隐含之意,或曰顺理成章之意,就是颠覆国家、里通外国、间谍以及卖国等等。这里面的潜台词以及杀气腾腾,任人都能看得出来。

实际上,我们极有必要厘清这两者间的本质区别:只是因为政见不同、只是出于对政治的热情以及对于国家、民族、民众的担当,要求民主、自由,要求公正、公开、透明,而即被扣上颠覆国家等等大帽子,实乃专制独裁者冒用国家机器,实现个人政治目的,是一种把政治乃至国家私人化、寡头化、买办化的镇压举措。真正颠覆国家、卖国、里通外国的,不是别人,正视手中握有权力、资源的当权者,历史和现实都无数次证实、且还正在证实着这一点。

“境外敌对势力”这一语汇,实则与如下存在、现状紧密相连:专制独裁与民主自由、新闻封锁报道真相、不让人说话与言论自由、武力镇压与法制法律、个人私欲与民众意愿、个人贪腐与国家利益等等。动辄操持这一语汇、玩弄这一语汇,实乃与民主自由之理念为敌、与本国民众为敌、与世界潮流为敌、与人类和平为敌。

“境外敌对势力”一说,若被看做是一把钥匙,打开的则是一个恐怖、暴力与野蛮、落后的魔盒。在一个国家,这个魔盒被某个人、某几个人随意开合、玩得游刃有余、说一不二的时代,随着此次俄罗斯民众走上街头并以此为标志,恐一去不复返也。

本文来源于 博客日报<www.bokerb.com载转请勿删除此信息>原文链接:http://zhuzhenqiang.bokerb.com/blog.php?do=blog&event=view&ids=175740

零八宪章: 祝振强:普京的“境外敌对势力”观暗藏着什么货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