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烏坎熱血青年團

 

熱血青年張建興和莊烈宏,濃烈的愛鄉護土情卻遭到酷刑凌遲,生死未卜...
情系乌坎
http://www.56.com/u73/v_NDY0Njg5OTA.html
烏坎熱血青年團
http://www.isunaffairs.com/?p=1648


⋯⋯ 張建興還給記者展示了他的「裝備」。除了腰間時不時響起的三部對講機,他小腿上還別有一把小刀,外加一支可以聚光的電筒。自稱「安防隊長」的他表現得十分警惕:「晚上我們就是這樣全副武裝,和衣而睡。」
2009年,張建興在東海鎮利民中學念高一。

     2月份,本該註冊下學期的張建興沒有回學校。當時「愛國者一號」的一紙傳單引發村中對土地問題、村委換屆的熱議,六百多名使用QQ的青年村民在群組中商量赴廣東省信訪局上訪。2009年6月21日,參與烏坎村第一次上訪的有二十多名青年人,「烏坎熱血青年團」初步成型。
    7月,張建興到佛山市順德打工,青年團里莊烈宏等年齡稍大的青年考慮到他的安全,不許他參加省級以下的上訪。「每次他們去了,我就一個人在家偷偷哭。他們承擔的太多了。」2011年9月22日村內發生警民衝突後,他立即從順德趕回烏坎,並于10月正式辭去工作,回到烏坎村投入到集會遊行的活動中。
   他經常做的,是一邊自己扛攝像機記錄事件,一邊在每次事件後向全村收集各種視頻、圖片和文字資料。他還用Google Map截取了烏坎村的41幅圖,用Photoshop加工拼合成一幅能完整顯示烏坎區域的地圖,並標明大致範圍和主要地點名稱。
     烏坎地勢平坦,幅員遼闊。張建興回憶,在他十一、二歲的時候,村裏人總是會在秋高氣爽的日子,在碼頭這邊的大片空地上放風箏。給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一種超大型的龍風箏。十幾個大人拉線,二、三十個小孩在後面舉著一節一節的龍風箏,跟著奔跑一段才能放起來。現在烏坎碼頭一帶,大片的荒蕪的土地上雜草叢生,圍起一片片一米來高白色石磚的圍牆。
    「這些圍牆都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被圍起來的,然後就建了工業園、漁村。以前我們都以為是政府的意思,不敢有任何質疑。現在我們知道政府這樣私賣土地是違法的,一定要把我們的土地要回來。」
     張建興從小喜歡畫畫,還經常得獎。他給記者看自己的一幅油畫,一條鄉間小路通向一座小屋,樹木茂盛,山清水秀。問他,這裏是烏坎嗎?他回答說,這是以後的烏坎。
     在「指揮部」,28歲的莊烈宏給我放了兩遍他唱的《情系烏坎》。借用Michael Jackson《地球之歌》配樂,原曲非常高亢,唱到高音處很明顯地能聽見他的力不從心,有些地方唱破了音,破爛的麥克風再一放大,顯得很滑稽。
     莊烈宏有點不好意思,一個勁兒地說:「錄音效果不好」。
    但他非常愛這首歌詞。兩遍音樂放完,他還要再朗誦幾句,眼裏竟然濕潤起來:「我愛的故鄉,我的思念,我時常夢裏,感受田野的朝氣……夢裏的呼喚,故鄉無助的雙眼……別說我在逃避,我正孤處寒林,讓思想衝破牢籠,維護起正義……」歌詞出自那個未曾現身的「愛國者一號」。
    在周圍夥伴眼裏,莊烈宏是個「天不怕地不怕」的人。敢發傳單貼海報,敢帶頭罵官,去上訪敢把自己的名字寫第一個,去遊行敢站在隊伍的最前面。
乌坎在行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bEULfpoLQc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