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莫斯科直击 50个城市昨日爆发反政府示威


莫斯科直击

俄罗斯至少50个城市昨日爆发反政府示威,抗议当局在上周国会选举中舞弊。单是在首都莫斯科,反对派声称有15万人冒着风雪上街,是当地20年来最大规模示威,用行动向总理普京(Vladimir Putin)明年回朝说不。示威和平进行,但警方在个别城市以非法集会为由,拘捕多人。

面对强大群众压力,当局首次批准莫斯科市民示威,最初只准300人,经讨价还价后将人数上限提升至30,000,而且集会只局限在克里姆林宫对开小岛的沼泽广场(Bolotnaya Square)举行,集会后示威者必须散去,不可游行,否则警方定必采取行动阻止。






15万名示威者步行过桥,浩浩荡荡到沼泽广场参与示威集会,抗议当局在国会选举中舞弊。


这名示威者打扮成一只羊,质疑执政统一俄罗斯党取得49%选票是造假。


有示威者打开印有粗口手势图案的伞子,表达对政府的不满。


示威者游行往沼泽广场时一边拉横额、一边叫口号。


当局对示威严阵以待,派出大批军警在莫斯科街头戒备。




「鼠窃政权的终结开始」


军警一早就出动52,000人站岗,尤其在红场附近的革命广场,警方部署了50辆警车布防,严防民众涌入来,而在沼泽广场,警员更是50米就有一人携警犬站岗,水炮车也候命戒备,直升机也在空中盘旋监视。


示威者称这次大示威为「要求公平选举」示威,不论男女老少都缚上象征人民不满的白色丝带 ​​,浩浩荡荡步行过河,到沼泽广场参与示威,有部份人还手持代表抗争的白色康乃馨。


警方指有25,000参加,但反对派指有15万人参加。由于示威人群超出预算,警方未有阻止民众进入,只说担心桥上太多人,可能令桥塌下,要求示威者离开跨河大桥。


前总理卡西亚诺夫(Mikhail Kasyanov)说:「今天是大日子,是这些鼠窃政权的终结开始。今天至少有10万人在这里,明天将是100万人。」




有示威者挥舞印有哲古华拉肖像的旗帜,要求革命。

示威者抗议政府在选举中舞弊,要求重新选举。

示威者不惧严寒,用脚来表达对政府的不满。

示威者骑膊马挥旗抗议。




要求国会选举作废


示威者最后宣读五点决议案,要求当局宣布上周选举结果作废、重新投票、选举委员会主席朱罗夫辞职、严惩舞弊人士和释放所有政治犯,并限政府两周内作出回覆。从事物流工作的25岁示威者Ana表示,她在网上看到当局选举舞弊片后很愤怒,觉得选举未能真正表达人民意愿。


她希望下一代能有一个自由的国家,即使可能有危险,她也决定上街,要求重新大选。26岁女示威者Zinaida,亦不满大选结果造假,认为国家是人民的,有权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管治国家。


她是由乡村移民莫斯科工作的,今次是她第一次上街示威,她觉得现政府有太多问题了,同样希望能争取重选。有示威者说:「当局今日造假,将国家沦为大剧场,像马戏团一样有小丑演出。」另有示威者就指,他们有很多不满,选举舞弊只是刺激他们上街的催化剂。


有自称军人的示威者说:「我不认为有国民会对各样事都感到高兴。但我们没有独立的司法制度、没有言论自由,这些都制造一个环境,迫使民众要走出来抗议。」除了莫斯科,全国多个城市都有示威,在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St. Petersburg)有10,000人示威,警方以示威者没取得批准为由,曾一度阻止和殴打示威者,并拘捕50人。


在其他城市的示威规模都较小,在远东海参崴(Vladivostok),有500人在海边大道集会,大叫「普京是虱子」、「我们不要革命,我们要公平选举」等口号,部份人高举印有执政统一俄罗斯党党徽的纸牌,写上「那些老鼠必须要走」。在哈巴罗夫斯克(Khabarovsk),当局未有批准示威集会,但有400人冒着-15℃严寒天气,企图进行快闪示威,但遭警员驱赶,逾50人被捕。另外,在西伯利亚城市彼尔姆(Perm)亦有15人示威时被捕。





Ana

Zinaida

莫斯科人挥动革命红旗。

示威者举高电脑加工照,不要普京执政到2050年。
无政府主义者燃起火焰。


命学生考试 肮脏招阻上街

 
圣彼得堡有 10,000人示威,有人更在嘴巴上贴上写了「无声」的胶纸抗议。
尽管俄罗斯当局昨天破天荒首次划示威区准许示威者上街集会,但暗地里却用上各式肮脏招数阻止民众上街,包括突然下令学生回校考试,又警告 17岁以上青年若被发现示威,会被强征入伍。
 
圣彼得堡有示威者被警员殴打。
 
示威者焚烧执政党旗帜。
派黑客攻击 Twitter
由于连日参与示威的主要是青年,当局为了阻止他们昨天参与大示威,突然紧急宣布就读中学第 9至 11年级生,昨日必须在大示威举行期间回校参加考试,若学生不应考,科目会被评不及格。考试后,校长还会给学生额外补一课至下午6时,讲述城市安全行为规范。至于 17岁以上青年,当局就威吓,一旦发现他们上街参与示威,会强行征召他们到军队服役。
克宫首席医生也警告公众不要参加示威,指可能会感染到感冒菌或沙士病毒,希望藉此吓退示威者。
另方面,当局派黑客对 Twitter和社交网站进行网上攻击,阻止反对派人士之间的通讯。只要有人 Twitter打上个别字眼搜寻有关示威的资讯,就会有虚假 Twitter户口发出大量讯息,阻慢通讯速度之余,搜寻者更会发现,最终搜寻到的讯息是对反对派人士的辱骂或混乱不清的废话。
俄罗斯之春杀到 博客变领袖

 俄罗斯各地昨天成千上万民众冒着严寒上街反普京,是前苏联解体以来罕见,也公然挑战普京管治威信,不少人形容「俄罗斯之春」已悄然杀至。不过,分析家却着眼未来几星期会否出现一个能凝聚各阶层的领袖,目前看来能担此重任的人是博客纳瓦拉( Aleksei Navalny图)。
 
在顿河畔罗斯托夫,示威者踏着滚轴溜冰鞋示威。
 
示威者叫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滚蛋」。
踢爆选举舞弊被收监
35岁的纳瓦拉,本来只在俄罗斯博客间略有薄名,普罗大众都不认识他,但他在网上以民族主义观点踢爆执政统一俄罗斯党都是贪污分子和在上周日国会选举舞弊,动员民族主义者、自由主义者、左派、环保人士上街,上周一莫斯科有1万人响应,成功把抗议舞弊变成反普京、争民主的街头政治抗争。警方将他拘禁 15天,更令他即时摇身变成反对派领袖。
纳瓦拉能凝聚不同层面的民众,并非凭意识形态,而是他那份自信,敢于挑战普京所建立的专制政体。职业是房地产律师的他,在网志上用数据胪列国营公司盗窃国有资产的资料,把统一俄罗斯党塑造成「骗子盗贼党」,令执政党的正面形象彻底摧毁。
纳瓦拉被收监期间,一度传出他被虐待死亡,不少人涌到法院追问他的下落和进行声援,凸显当局越打压他,他的地位就越提升。在法院外声援的尼科拉耶夫不讳言说:「纳瓦拉是唯一能动员所有人上街的人,如果可以的话,他会是唯一能击败普京的人。」前天已有人在网上发起运动,支持他明年 3月竞选总统,挑战普京。
苹果日报/英国《每日邮报》/美国《纽约时报》

沒有留言: